把舊衣活用穿回好時光

每個人衣櫥裡,總能找出一堆如不合尺寸,花色過時,或老舊破損的衣服。捨不得丟的理由中,最多的是具有紀念價值的舊衣服。就像我大學畢業典禮時,媽媽特別請上海師傅手縫了一件絲綢旗袍送我,穿過一次,因尺寸略嫌寬鬆,加上出社會後難得有場合可以穿旗袍,一直長眠在衣櫥裡。

像這種舊衣和記憶連結的例子,隱身在台北東區小巷內二樓的修衣達人陳玉雲店鋪裡,俯拾即是。

五十一歲的范先生,移居美國波士頓三十幾年,當年他的爺爺從東北逃難到台灣,隨身行李中帶著一塊貉皮,因台灣氣候溫暖一直用不上。從爺爺過世前,這塊貉皮就珍藏在樟木箱中長達六十年。

五年前,他將皮草帶去美國,因當地冬天氣溫有時低到攝氏零下二十度,在醫院當醫生的他,經常要搭公車往返,想找人將這貉皮修改縫在羊毛長大衣裡面,可惜在當地找不到適合的修改師傅。從網路上,他搜尋到陳玉雲的店,趁著年底回台探親帶回這件皮草,希望能把爺爺的祝福,縫在大衣內裡。

經營修改衣服十八年的陳玉雲,從裁縫學徒出身,拿捏尺寸,剪裁精準。她不但一口答應范先生的要求,還細心的建議在大衣周圍加上鈕扣,讓皮草內裡變成活動款式,穿時可以靈活多變,也讓范先生露出滿意的笑容。

陳玉雲與丈夫(九年前車禍去世)一手創辦的修衣專門店,目前共有五名師傅,有專門修補毛衣,皮草,或皮衣,甚至代客人清洗難搞的皮件皮草。由於手工細緻,各大精品名牌服飾店都指定找她修改。每年的金馬獎金曲獎各大頒獎典禮,有些女明星所穿的名牌晚禮服,都是經過陳玉雲的操刀修改,才夠服貼,凸顯姣好身材。

天生小兒麻痺症的陳玉雲,高職畢業後,因雙腿殘疾屢受歧視找不到工作。後來她聽表姊建議學裁縫,先去榮總殘障技訓班上縫紉課,之後在東門市場的裁縫店當學徒,兩年後升格當師傅。後來陸續到禮服店,服飾公司當裁縫師。

婚後與專做男士西服的丈夫共同創業,夫妻倆原本想開裁縫店,但她發現打版做衣服,重複做同一個縫貼動作,很呆板。而自己技術好,腦筋靈活,修改衣服需要面對客人各種身材修正,因而轉念經營服飾修改店。

她透露,曾經有一名男客人的肩膀處,有一塊小骨頭突出,墊肩的西裝穿起來有水紋,如果不墊又會凹凸不平,最後她將墊肩處挖個小洞,修飾了對方骨頭凸出的缺點。

為了能在修衣的過程中,幫客人找到9598%相似度的材料,陳玉雲專門請了一個外務,穿街走巷到材料行,貿易商尋料。若找不到相似材料,還要懂得變通,像曾有位客人拿來的衣服,縫線是一種十分特殊的五彩顏色線,只好拆開內裡,擷取彩線用在外面,裡頭換用一般的線縫合。雖很費工,卻能使修改過的衣服依然保持原貌。

採訪當天,巧遇很會穿衣的清庭創辦人石大宇,帶著他多年前在日本買的一條馬皮褲來求救。針對這褲子尺寸過小,修改師將皮褲裡的皮挪到褲腰,加寬腰圍,由於馬皮比較厚,一般修改店沒有這樣的技術。看著修改後天衣無縫的皮褲,石大宇直呼手工細緻。

還有位身材矮小的美髮造型師,買了一件很貴的龐克皮衣,穿起來卻前後都圓鼓鼓,像個龜殼般難看,陳玉雲將其背部,腰部,前幅修短後,穿起來剪裁合身,視覺上更有拉高的效果。

一件衣服,修改得當,價值遠勝於從前,而在這景氣蕭條的時機,若能將衣櫥裡質料好卻不合時的舊衣拿出來修改一下,省了荷包,也符合環保概念

陳玉雲女士,修改衣服資歷18年。絕活:可馬上幫客人找出衣服和身材的缺點,針對問題修改出合身剪裁。

修改服飾店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31542樓。

電話:02-27721586 。營業時間1100〜2000【週六,日公休】

原文出處:商週活 優生活1572008年12月22日 撰文者:施穎瑩

office-2.jpg 20091023059.jpg 200910230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