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中的行腳僧侶 聖嚴法師圓寂  2009/02/03

兩千年時,聖嚴法師造訪靜思精舍,早晨九時三十分,寒雨綿綿,法鼓山聖嚴法師等一行十一人,前來精舍探視駐錫在此的印順師公上人,並拜訪證嚴法師。


聖嚴法師在證嚴法師引領下,入室拜見印順師公上人。為免打擾師公靜養,法師只是簡單說明此行有兩個目的,除來探望老人家外,也希望請教慈濟志業發展的經驗。法師將其「年譜」等法鼓山出版圖書贈予師公後,隨即下樓與上人步往會客室。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今天(3日)下午四點多在台北圓寂,法師生前立下遺言,不發訃聞、不傳供、不建塔立碑、不豎像,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要辦成莊嚴佛事,而且務必簡約、切勿浪費鋪張。

聖嚴法師1930年出生江蘇農家,13歲出家,曾經一度失學,卻以39歲高齡,取得同等學力證明,赴日取得博士學位。一生致力求知弘法,這位台灣當代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用慈祥的身教言行,為佛弟子樹立了實踐人間菩薩的典範。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二月三號下午四點,在台大醫院圓寂,享壽八十歲。聖嚴法師1930年生於江蘇農家,一度失學,13歲出家,民國38年隨政府來台。為了提高佛教地位和素質,聖嚴法師曾以三十九歲高齡,留學日本取得博士學位,也曾奔波歐美傳教。

因為深深體悟佛法的好,知道的人卻不多,這樣一個單純信念,聖嚴法師在1989年,創辦了法鼓山。提倡說好話、做好事,聖嚴法師重視心靈環保,提出禮儀環保,推動佛化禮儀,也提出心六倫,希望重新喚起社會重視和諧倫理。

2005年九月,聖嚴法師因為腎臟病和貧血到台大住院治療,之後多次進出醫院,為了把生存機會留給其他人,不願接受換腎。聖嚴法師常說,自己一生走來,雖然多病艱苦,卻總是充滿感恩。

也正是因為聖嚴法師的真知灼見,感動了各界人士,弟子中不乏大明星、政治人物,雖然法師已交棒果東法師,但這位宗教家、佛教界的弘法大師,留給弟子的,卻是無法取代、受用無窮的心靈寶藏。

大愛新聞台北綜合報導

慈濟與聖嚴 

慈濟和法鼓山,都希望建設人間淨土。昨天我們提到,2000年的時候,聖嚴法師特別到花蓮,探望駐錫在靜思精舍的印順導師,同時拜訪證嚴上人。聖嚴法師表示,希望慈濟與法鼓山,互補互助。事實上20多年前,聖嚴法師就曾經到花蓮,關心慈濟醫院的工程進度。

聖嚴法師在20多年前,一樣瘦弱,和證嚴上人進入慈濟醫院工地了解工程進度。要上車離開前,還不斷關心慈濟醫院,關心這所佛教第一間,最具有規模的醫院。當時慈濟醫院,經費不斷追加,這期工程款付出以後,證嚴上人就要開始煩惱下一期的工程款。

加上醫院蓋好以後,還要召募醫生與護士,到東部偏遠的花蓮。讓上人當時,常常是含著淚水,為佛教為眾生來付出,上人當時同樣的瘦弱。兩位瘦弱的法師,透過慈濟與法鼓山,一起淨化人心,希望社會更祥和。這是20多年前的珍貴畫面。

聖嚴法師圓寂 慈濟表達追思感念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三號下午四點由於器官衰竭而圓寂,享年八十歲。法鼓山也在方丈和尚、發言人的帶領下,舉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以「寂滅為樂」作為最後的叮囑語,聖嚴法師超然的生死觀,以及推動人間佛教的用心,將會永遠留在世人心中。

聖嚴法師圓寂,慈濟昨晚發出了新聞稿,表達最深的追思與感念,也祝願法師法身長存,德澤人間。以下是新聞稿內容。

聖嚴法師一生致力為佛教,證嚴上人十分敬佩法師對佛教與社會的貢獻。這陣子,法師身體違和,上人也一直關心法師的健康。今聞法師圓寂,上人與全球慈濟人都致上最崇高的追思與感念,也祝願法師法身長存,德澤人間。

慈濟志工悼念 緬懷聖嚴法師風範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法體,今天凌晨從法鼓山開山寮移靈,抬進大殿安放,接受各界瞻仰。遵循聖嚴法師遺言交待,靈堂只掛一幅輓額,寂滅為樂。包括了各地弟子和政政商藝文界人士,紛紛前往悼念。


聖嚴法師畢生提倡心靈環保,走入人群弘揚佛法,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精神導師。雖然法體圓寂,聖嚴法師畢生追求為善向上的精神,永存世人心中。

聲聲佛號,是每位民眾弟子對精神導師最深的祝福。聖嚴法師圓寂,令所有人不捨,瞻仰法體,有人神情肅穆,更有人忍不住悲悽落淚。追隨法師開啟佛法心門,不少人是全家大小都皈依的信眾,深深合十拜別,陪法師走這最後一程。

畢生弘法度眾生,更一手創立起法鼓山,興學辦學不移餘力,心靈環保推動更讓社會各界感念追尋法師足跡,啟發善念。對佛教社會的貢獻,也跨越族群地域,政商藝文界,紛紛前來追念這位心靈導師,跟隨聖嚴法師,推動心六輪的藝人林青霞,人生道路深受法師影響的嚴長壽、郭台銘,行政院長劉兆玄,更對聖嚴法師提升台灣向善向上的社會力量,表達最高敬意。

佛法尊者的辭世,宗教界長老法師也現身悼念,慈濟志工也帶著全球慈濟人與證嚴上人的恭敬心,向聖嚴法師祝願祈福。

簡約樸實的靈堂,是聖嚴法師生前的遺願,鮮花素果取代花圈輓聯,佛音繚繞陪伴法師莊嚴的法體安臥於此,唯一高掛的滅寂為樂,是聖嚴法師給弟子的鼓舞,一生不凡的人品典範,也將長存世間。

大愛電視台  卓宛禎 林立一 台北報導

引用新聞來源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52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