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聯合報廿日李家同教授「英作文兩萬多顆蛋的背後」一文,雖表贊同,但卻也有些話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我的學校不屬於偏遠學校,但學校連為每個教室添購一部市價一千多元的手提音響都沒有經費,遑論其他輔助英語學習的器材;至於偏遠地區的學校,更不敢想像他們的處境。連CD都無法正常播放的教室,可以做到聽、說、讀、寫?Father、Mother不會拼有什麼稀奇?在我任教的班級中,一位剛來自偏遠地區的五年級女生,連時鐘都看不懂。

社會地位居於國內金字塔頂端、得台灣英才以教之的李教授,這種情形您知道嗎?走訪了幾所偏遠的國高中,您就真的了解國內的教育環境?您可曾見過一個國小想要充實英語書箱,卻連兩萬元都籌不出來的窘境嗎?為了充實孩子的閱讀能力,又怕觸犯著作權法,不敢影印書本,只得由英語教師撰寫文章充當課外讀物的慘況?

多元入學,真的是給孩子更公平、更多元的求學環境?有錢有勢的人家,送孩子出國遊學、讓孩子參加各類體驗營,以求日後爭取甄試入學。窮人家的孩子,他們的學習機會,只有一周一至兩節的英文課,只有課堂上教師給他們的知識,他們學習的不足,當然就很有可能成為那兩萬多個蛋的得主。

沒有錢、沒有工作的家長,在現今的多元入學制度下,有辦法為提升孩子的程度而努力嗎?一個孩子要學好英文,家長一個月要花多少錢請家教、上補習班才算合理?一個孩子為了甄試而參加的各類體驗營,家長一個月又要省去多少家中的開銷,才算足夠?這些一般受薪階級負擔得起嗎?低收入或偏遠地區的家庭又負擔得起嗎?稱台灣的教育是貴族教育,真是毫不為過,這種現代式九品官人法,實令人擔憂。

我們的教育當局重視的不在孩子受了多少教育,而在孩子受了多少體罰;教育部也從來不問孩子們需要什麼樣的認真老師,而只是努力尋找用心做資料以通過教師分級的資料老師,這樣的制度真的足以教出優秀又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嗎?

今天我們也許為了學測英文科這兩萬多個蛋而心驚,但卻又有多少人為了那些連高中都無法就讀的孩子而心痛?Father、Mother不會拼的孩子固然令人憂心,但是連時鐘都看不懂的孩子更令人傷心,不是嗎?

台灣的教改方向如果是真的正確,何以造就出如此多的高學歷文盲?又何以一次的學測就產生這麼大的震撼?難道一周只上一或兩節英文課就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

「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大家都知道不合理,但我們國家教育政策卻將之奉為圭臬。

要求良好的教學環境,當局卻年年刪減學校相關的預算。要求教育向下紮根,一個國小一年的經費卻遠不如一所國立大學一個圖書館半年的經費。口口聲聲基層的教育重要,卻將基層的教改交給幾乎從來不接觸小學生的教授負責而忽略基層教師的心聲。這樣的教育制度真的是為了讓孩子進步?

【聯合報╱黃昭彬/國小教師(台中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