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今天洋基休兵,幫洋基算個帳、把個脈。

 

2009年球季已打了1個多月,從各方面數字可以看得到洋基的問題是全面性的,先發投手、牛棚、打擊都有或多或少的問題存在。

 

洋基本季已賽的31戰中,有26戰得分至少4分,但這26戰洋基的戰績是15勝11敗,對照目前洋基戰績(15勝16敗),這個意義不僅代表投手群(先發及牛棚)丟掉太多分數了,而且只要洋基得分在4分以下,就贏不了球。

 

洋基進攻威力並不差,截至目前為止已打進172分,美聯排名第4,但失分已達193分,大聯盟排名最後一名,得失分差是負23分,在大聯盟排名倒數第6,只有5隊比他們差,包括教士隊的負31分、國民隊的負27分、金鶯隊的負26分、印地安人隊的負25分及響尾蛇隊的負24分。

 

OK,這就代表投手出問題了,先看先發投手,掛頭牌的沙胖像個搖擺人,狀況起伏不定,出賽7場有兩場未失分,也有4場失分達4分,這4場的失分剛好是4、5、6、7分,這實在不像一支強隊的王牌投手該有的表現。

 

球季開始被視為救世主的柏奈特漸漸疲軟,尤其對紅襪隊搞砸6:0的領先,狂丟8分元氣大傷,他在開季連贏兩場後,接著4場1勝難求,但也未吞敗,不過這4場洋基倒是輸了2場。

 

還好,他只有對紅襪那場丟8分較離譜,其他5場比賽只有1場丟4分較多,壓制力還算正常,明天跟藍鳥王牌哈樂戴對決,或許是觀察柏奈特的一個指標。

 

派提特的表現已超乎預期,但年齡似乎影響他的續航力,尤其開季王建民的潰決,使得他必須承擔較多先發任務,也讓他的狀況快速下滑,這從他的每場失分可以看出來,從首戰到第6戰他的失分依序為1、3、2、4、5、5,洋基在這6場比賽戰績固然是4勝2敗,但這兩敗都出現在後3場,也就是失分超過3分的這3場,警訊已現。

 

張伯倫呢?實在很難說他表現得好或壞,他出賽的6戰中,洋基戰績3勝3敗,他最近老是有首局被打爆的狀況,讓隊友一開賽就承受巨大的追分壓力,但他卻也只有1場比賽失分達5分,即使首局爆,但接下來的2至6局他又能滴水不漏,如果能解決首局爆的問題,或許他能成為洋基的中流砥柱。

 

頂替王建民的休斯,除了首戰讓人驚艷外,另兩戰就鴉鴉烏了,在王建民歸隊前,他應該還有1次先發機會,未來是回3A還是留在大聯盟,這場比賽的表現很關鍵。

 

接著就要說到王建民了,他開季的全面崩潰表現的確讓洋基猝不及防,洋基本季目前為止的悽慘他要負一部分責任,明天他要在小聯盟投復健賽,預定投100球,洋基教頭吉拉迪已說了,只要這場投得好,他就能歸隊,投不好呢?吉拉迪的意思很明白,恐怕要繼續「養傷」了。

 

打擊方面洋基的長打火力最近有復甦之勢,最近的17分中,有15分都靠長打,尤其是全壘打打進來的,從某方面來看這固然是好事,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隱憂也不少,尤其是在壘上有人時的助攻推進及得點圈有人時的適時安打,洋基的表現都很弱。

 

洋基給我的感覺像個耍蠻力的傻大個兒,都很會打全壘打,卻都不會玩球,或者該說他們沒有機會玩球,以盜壘來說,基特有盜壘能力,但他很少盜壘,戴蒙也有盜壘能力,但他後頭接著兩門巨砲,與其冒險盜壘,不如安穩地等著隊友把他送回本壘。

 

當無人出局或1出局三壘有人時,洋基好像也只有松井秀喜較有能力打出高飛犧牲打,其他人則常啞火,不是三振就是打出類似內野高飛球等氣死人的球,所以對洋基來說,上二壘跟上三壘,是沒什麼差別的。

 

再說到犧牲觸擊,洋基很少用,因為教頭吉拉迪不愛打小球戰術,而隊裡有能力觸擊的球員也不多,基特很行,但他很少用,教頭也不會叫他用,戴蒙也不錯,但他棒子正火,怎可能用?卡布雷拉、及潘尼亞也都會,但3人中有2人老坐板凳。

 

所以,洋基的攻擊是很單調的,就是不斷地揮棒,得分手段單一,仍能打下那麼多分,也證明洋基的打擊能力的確不錯。

 

牛棚也是洋基目前戰績不佳的主要原因,整體來說,只有終結者李維拉及目前擔任布局任務的寇克是稱職的,李維拉雖無去年之勇,也被紅襪打垮兩場,但他的表現仍然是中規中矩,還是很可靠的。

 

寇克開季不佳,但接著慢慢穩定下來,目前也是牛棚中最能完成守成任務的中繼投手。

 

至於其他救援投手,阿巴拉德荷及拉米瑞茲都是有一頓沒一頓的,時好時壞,教練每場比賽派他們上場,就像丟銅板測手氣一樣,完全不知結果如何。

 

去年表現出色的維拉斯今年簡直像換了個人,13場出賽只有1場讓人驚艷,台北時間4月23日出戰運動家隊救援3.1局無失分,拿下勝投,其他大部分都讓人感覺好像要讓對方打者出局是件很困難的事,問題是洋基對他已沒有選擇權,不能下放小聯盟(這跟王建民一樣),目前是卡彈的狀況。

 

洋基在守備方面也要加強,目前洋基有14場球有失誤出現,這14場球的戰績是2勝12敗,減少失誤絕對有好處。

 

 

【2009/5/12 聯合新聞網】 【特約作家jabbar】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570&f_ART_ID=194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