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貴為三軍統帥,統帥廿多萬大軍,可惜的是,救災第一時間,馬總統並未充分運用軍隊這個資源。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當時李登輝總統頻頻視察災區,每次都帶著參謀總長湯曜明,目的就是「立刻做現場指揮」,有效調度救援所需的兵力與物力資源。

九二一大地震當時第一線救災指揮官十軍團司令、現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最清楚「總統與總長」一同視察災區的效率,只要總統當場交辦,陪同在側的高華柱奉命,就立即拿起電話,說是「總長指示,奉總統令」,跳過層層官僚,有效率的整合救援所需的兵力與物力資源。

李登輝視察災區 必帶參謀總長

反觀馬總統,在八八水災當晚,也就是災情第一天,曾直接撥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要求調用資源;馬總統何須如此,只要把國防部長陳肇敏找來,下個指令,位在左營的海軍陸戰隊膠舟,要多少有多少。做為三軍統帥,馬總統又何須「捨近求遠」?

馬只須找陳肇敏 海陸支援速達

八八水災當晚,馬總統第一次到救災中心,對地方指責軍方救援太慢,還公開護著軍方。根據國防部八月八日公布的資料,到晚上十時止,投入救災的兵力只有四一九人,就算是昨天最新的統計數據,八月八日一整天也只有七四○兵力救災。五十年僅見的水患,百姓於受災第一天最需救助時機,軍方只出動數百兵力,這麼少的兵力投入救災,值得讓馬總統替他們維護說話?

救災視同作戰。這次救災,馬總統並沒有好好運用他的三軍統帥身分,令人扼腕;軍方也未善盡建言之責,還沉不住氣的反擊災區地方首長的指責。但從第一天投入僅七百餘救災兵力的數據而言,無論是三軍統帥或國防部,都沒有做到應盡責任。

 

中國時報【呂昭隆、吳明杰/特稿】

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908/200908123761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