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疫情持續延燒,但第一線醫護人員其實並不恐慌,認知新的病毒因人類身上沒有抗體,傳染速度相對快,就像是小時候長水痘、出麻疹一樣,在沒有疫苗情況下,左右鄰居出現病例,父母親反而會希望孩子早點感染、降低重病風險。

 醫護人員私下討論,新流感疫情恐慌程度,外界比醫護人員還緊張,但SARS疫情則是醫護人員恐慌較高;因為H1N1病毒雖然傳染力強,但重症患者相對少多了,所造成的恐慌反應當然也不同。

 之前曾有一旦大流行,恐造成七千人死亡的說法,如此「下猛藥」的確收到成效,讓社會各界重視個人衛生及防疫安全,但相對也產生莫名恐慌。由於防疫形同作戰,因此醫療主管機關及防疫醫師擔心被扣上「掉以輕心」、「狀況外」污名,只好跟著一起喊「疫情發燒、拉警報」。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陳垚生強調,他還是贊成防疫有力人士出面疾呼,如此才能提高警覺與防線;但第一線醫護人員都清楚H1N1病毒不及SARS嚴重,不至於懷著恐慌心情上班。

 而依照醫院診所診斷出的新流感確診病例,九十九.九%都不需要住院,透過在家隔離七天自主管理,服用克流感、多休息、多喝水就可痊癒,這些人體內都已經有抗體了,十一月不需要再施打新流感疫苗。

 〔自由時報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引用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4/78/1r1r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