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新世代-第二代Mazda Mazda3日本試駕

對於Mazda而言,身處中小型房車​/ 五門掀背級距Mazda3,可謂其最重要的資產之一。用以精確傳達「Zoom-Zoom」品牌精神,同時身負銷售量大宗的重責大任,Mazda3對於Mazda品牌的重要性可見一班。而對台灣總代理Mazda Taiwan來說,2003年上市的現行Mazda3車系,更是Mazda品牌在台銷售的最大支柱,足佔其總銷量的1/3強。

隨著產品生命週期屆齡,Mazda原廠在2008下半年,陸續為Mazda3四門房車及五門掀背車型推出大改款新作,展現Mazda新世代的設計語言及動力革新;新一代Mazda3嶄新搶眼的外貌,也使其成為國內年輕客層所強烈關注的話題所在。然而彼時,國內消費者仍只能見到總代理以Mazda3 2.0極和Mazdaspeed等特仕車型進行包裝,同時也未透露出新一代Mazda3車系的導入期程,讓人望穿秋水。

第二代Mazda3即將在台灣國產化上市,U-CAR近期也搶先至日本地區,為網友帶來第一手的Mazda3試駕報導。


時間來到2009年下半年,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即將在年底開跑,新一代Mazda3的導入也露出曙光。年底的台北新車大展上,全新世代Mazda3車系將成為Mazda展台上最耀眼的焦點所在;有鑑於此,U-CAR也特別派員負笈日本,捎來新一代Mazda3 (即為日本市場的Axela車系) 的試駕報告,讓網友先睹為快。

咧嘴樣貌喜好兩極,辨識度無庸置疑

乍見到新一代Mazda3,Mazda3可稱的上已達到讓人不至錯視的設計層次。略帶菱形的銳眼頭燈,與老大哥RX-8和Mazda6同出一轍。彷彿咧嘴大笑的水箱護罩及前進氣壩,更是網友們熱烈討論的焦點話題,形成不是高度讚賞、就是難以接受的兩種極端反應。

走在路上,相信已不會有人錯認新一代Mazda3;生動活潑的車頭樣貌,擁有彷彿咧嘴大笑的擬人化表情,為新一代Mazda3塑造出獨一無二的辨識特徵。


細究起來,新一代Mazda3的咧嘴樣貌,乃移植自2006年問世的Nagare概念車。洛杉磯車展Nagare概念車以降的Ryuga、Hakaze、Taiki等一系列概念作品,為Mazda新世代加族容貌訂立基準;此一特徵也完整表達於全新世代的Mazda3車系之上。

新一代Mazda3的樣貌特徵,可說完全汲取自2006年問世的Nagare概念車 (左上) ;自該年洛杉磯車展登場的Nagare概念車後,Mazda陸續推出Ryuga、Hakaze、Taiki等一系列概念作品,為Mazda新世代加族容貌訂立基準。


醒目的五邊形造型,佔去新一代Mazda3車頭的大部份比重。設計師將水箱護罩和中央進氣壩整合其中,水箱護罩以簡單的細幅線條進行勾勒,強化橫向視覺的延伸效果;下方進氣壩區塊,則採取扁平的蜂巢狀網格,堆疊出年輕、運動化的強烈意象。

車頭大面積的五邊形區塊,整合水箱護罩與蜂巢狀進氣壩設計,展現出年輕而具活力的全新氣象。


順著中央進氣壩線條,保桿兩側的霧燈區塊也與前代Mazda3有明顯區隔。在此設計師同樣運用略呈菱形的線條,並延續中央的蜂巢狀網格。在霧燈周圍,亦採用類金屬色澤的邊框加以綴飾。此外保桿下緣處,原廠也加入細膩的前翼設計,來改善車頭的空力效應。

頭燈部份Mazda3秉持與Mazda6和RX-8相似的銳利造型,炯炯有神;保桿兩側則整合霧燈,並在下緣加入空氣力學設計。


在頭燈和進氣壩的交互搭配下,新一代Mazda3展現出相當擬人化的容貌。彷彿大笑般的豐富表情,讓人幾乎無法忽視其的存在;然而過於前衛的設計筆調,也非人人都可以接受。不過可以肯定的,此一造型確實為新一代Mazda3塑立鮮明無誤的辨識度。

豐富摺線點綴車側

目光來到車側,上一代Mazda3的造型神髓仍巧妙地傳遞至新一代Mazda3身上。諸如窗框造型、後實的C柱、以及短促的車尾設計,讓人仍可明顯感受兩代車型間的強烈鍊結。然而在此基調下,設計師仍運用細部的鈑件變化,讓新一代Mazda3散發出更富動感的車側風格。

自車側觀察,前代Mazda3的窗框線條、厚實C柱、以及短促車尾等特徵,依然保留在新一代Mazda3身上;然而設計師仍以豐富的鈑件變化,賦予新一代Mazda3更鮮明的動感風格。

首先在前葉子板處,一如Mazda6的作法,新一代Mazda3在此突顯出醒目的輪拱線條。順著霧燈區塊和頭燈線條,設計師在前葉子板上畫出一道圓潤的鈑金摺線,即刻塑造出強而有力的肌肉線條。

在前輪葉子板處,一如Mazda6的作法,明顯的圓弧輪拱線條,為Mazda3堆疊出分明的肌理造型。


雖然窗框與車頂線條與先前神似,然而藉由細微的線條走勢,新一代Mazda3亦展現出更為矯健的動感態勢。壓低的A柱設計,使新一代Mazda3的窗框線條呈現出向後攀升的走向。而沿著前後門把,立體的鈑金摺線也順勢營造向前衝刺的氣勢。此外,在門板下緣,同見於Mazda2的一道摺線,則再行強化車側的光影變化。

與前代車型相較,新一代Mazda3的車側腰線有著更明顯的上揚走勢,加上車門下緣的另一道摺線,營造出向前衝刺的靜態視覺。


最終來到車尾。上一代即有的小鴨尾行李廂,在新一代Mazda3身上線條顯得更為洗練成熟。設計師並在尾門中央加入垂直摺線,讓視覺彷彿經由十字準星,順勢聚焦在中央的飛翼廠徽之上。比照Mazda6的作法,新一代Mazda3尾燈造型與頭燈造型相呼應;過去內部圓形燈組的安排方式,在新一代車型上也改為線條銳利簡潔的全新紅白樣式。

在小鴨尾行李廂的中央,設計師加入一道垂直摺線,將視線焦點匯聚在廠徽之上;尾燈造型則依循Mazda6,更為扁平流線。


外形前衛,市場接受度將是考驗

就外型而論,上一代Mazda3車系不論四門或五門車型,鮮明的動感形象,確實獲得年輕消費者的青睞。然而新一代Mazda3自發表以來,十分前衛突出的車頭樣貌,則彷彿一把兩面刃,在車迷之間形成極端的熱烈討論,並未獲得車迷的一致好評。新一代車型過於大膽的造型設計,能否獲得所屬客層的廣泛認同,將是新一代Mazda3在本地市場的挑戰之一。

車室設計全面翻新

愈益豐富的線條運用,可謂新一代Mazda3在設計上的準則;此一原則,也同樣延續至車室設計之中。在新一代Mazda3的車室內部,上一代車型的影子在此已完全消失,自儀錶板、方向盤、中控台等處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全新樣貌。新一代Mazda3採用與Mazda6相仿的三幅式方向盤,原廠並就方向盤快撥鍵作重新設計,改為混合撥桿和平整化按鍵的操作介面。左側為音響快撥按鍵,右側則用來操作行車電腦。

一如外觀設計,新一代Mazda3的車室鋪陳亦完全翻新,多道弧線及圓形元素的搭配,擘劃出截然不同的乘坐氛圍。
就儀錶板部份,上一代性能意味十足的三筒式設計,在新一代Mazda3身上改為全新的雙環潛望鏡式設計,保留轉速和時速錶,油量錶則以數位方式顯示。然而在儀錶板區塊內,並未見到行車電腦的配置。

新一代Mazda3採用全新三幅式方向盤,兩側並備有撥桿和按鍵所組成的快撥系統;雙環潛望鏡式儀錶板亦為全新設計,保留時速和轉速兩項主要資訊以指針顯示。

雙層式儀錶板設計

一如前一代車型,新一代Mazda3仍將行車電腦資訊獨立於儀錶板之外。將視線稍稍朝左上角移動,新一代Mazda3採用獨特的雙層式儀錶板規劃;在儀錶板後方,設計師劃出一道另弧線,並將行車電腦及空調/音響顯示幕安排至此。兩組儀錶的水平位置略與儀錶板齊平,駕駛目光不需大動作偏移,即可讀取所需訊息;利用方向盤上的撥桿及按鍵搭配,駕駛則可進行各項資訊間的切換及多層選單操作。

新一代Mazda3車室主要的設計重點,即為獨特的雙層式儀錶板。在雙環儀錶板後方,設計師以一道狐線劃出另一個顯示區塊,並將行車電腦和音響/空調系統資訊規劃在此。

一旁的紅色顯示幕,仍用做空調和音響系統之用。所試車型備有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資訊幕上的顯示方式,對於現行Mazda3車主來說應該不陌生。然而在實際使用上,由於資訊幕與空調旋鈕間距離落差稍大,初操作時駕駛視線仍需上下擺動;若顯示幕與操作介面採相鄰設計,相信在使用上將會更形就手。

就中控台區塊,所試車型已配備觸控式DVD衛星導航暨影音系統。下方空調則採取與Mazda6相仿的三旋鈕樣式。

整體而言,大量運用圓形、弧線、直線等簡單筆調,新一代Mazda3車室流露出的,是一股簡約、新潮、然而又不過於前衛的全新風格,對於年輕買家來說應當富有相當的吸引力。

空間表現維持原本水平

論及空間表現,新一代Mazda3在沿用既有底盤下,軸距仍維持在2,640mm的水準。以筆者177公分身高,進入前座調整至定位,之後乘入後座;實際乘坐下,膝部空間僅能稱恰好而已。雖然前座椅背有削薄處理,不過略蓬的座椅表布,仍直接貼及膝蓋部位。而就頭部空間而論,流線的車頂線條,也稍加影響到車室內部的表現,帶來些微的壓迫感。

新一代Mazda3軸距長度並未增減,座椅造型上也不見重大更動,僅為一般設計。

以177公分的身高乘入後座,膝部空間約已貼及前座椅背,頭部空間也因車頂和C柱線條而有所影響。
1.5升直四引擎搭配七速CVT變速系統

接著來談談新一代Mazda3在動力和底盤上的表現。此番來到日本進行試駕,主要試車路線選在東京市內道路,以及延伸至台場地區進行主要的試駕體驗。所借得車型搭載1.5升自然進氣直列四缸引擎。依原廠數據所示,可提供111匹最大馬力,並就4,500rpm輸出14.3公斤米扭力峰值。

此次所試車型搭載1.5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數據為111匹最大馬力和14.3公斤米最大扭力,性能數據與國內既有的1.6升汽油引擎相當。

儘管帳面數據一般,然而就東京都內的初步體驗,此具引擎卻與國內販售車型搭載的1.6升引擎,未有顯見的動力落差。單以數據而論,1.5升引擎僅在扭力上略輸現行1.6升引擎,馬力數據甚至小勝4匹。市區信步邁開,在2,000rpm至3,000rpm的引擎轉速區間,扭力輸出即足敷市區走走停停的行駛範圍,表現算是恰到好處;然而短暫接觸,新一代Mazda3的動力表現,卻有種耐人尋味的獨特感受。

輕踏油門邁開步伐,小排氣量引擎較為平緩的輸出反應已在意料之中,雖然未稱充裕,不過應付一般市區交通所需,已相當足夠。

CVT變速系統換檔綿密柔順

前代Mazda3 1.6車型最為人垢病的,即是其四速自排變速箱的配置。就目前汽車工業的科技水平而論,五速自排或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已成為主流規格;更有甚者,七速以至於八速自排變速系統,皆已在量產車款的上獲得實現。前代Mazda3 1.6所搭載的四速變速系統,除了油耗表現上較為吃虧外,較疏的齒比配置,對於性能以及乘坐舒適等面向上,亦是相當的負面因素。

與國內販售的1.6升四速自排動力系統相較,日規1.5升車型所搭配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可謂其最大的優勢所在。綿密、線性的加速特性,加上柔順細膩的換檔作動,使其在乘坐舒適性上大有提升。

而在此次所試的新一代Mazda3 1.5車型之上,CVT無段變速系統的配置,則讓其動力表現顯得精進許多。無段變速系統擁有綿密、線性的加速特性,過往四速變速箱過於明顯的換擋動力落差,在新一代Mazda3 1.5車型上已無法作出直接聯想。雖然無法強求小排氣量車型能有充沛的輸出表現,然而更為細膩柔順的齒比切換,則使乘駕體驗拉高至新的層次。

Eco-Lamp節能駕訓班

此外,在環保節能當道的現今車壇,新一代Mazda3也具備一項節能利器。在駕駛過程中,筆者不時可觀察到在轉速錶左下角,有一綠色的「ECO」燈號間歇亮起,此即原廠稱為Eco-Lamp的節能指示燈。行車電腦會紀錄並計算當次發動的行駛里程及燃油耗損,當駕駛以符合節能標準的方式進行駕駛時,儀錶板上的綠色ECO燈號便會即時亮起,表示目前的駕駛方式達到高效節能標準。

在駕駛期間,儀錶板左下角不時有一綠色ECO燈號亮起,此即原廠稱為Eco-Lamp的節能指示燈,用來提示目前行駛狀態是否符合節能標準。

而在行車電腦內部,系統也會結算此次行駛過程中,符合高效節能標準的時間所佔之百分比,用來提醒駕駛良好的駕馭習慣,以達到省油環保的最終訴求。

在行車電腦內,系統也會計算此次行駛期間,ECO燈號亮起所佔的百分比,用來提醒駕駛良好的駕馭習慣,以達到省油環保的最終訴求。

底盤表現蕭規曹隨

此次試駕雖然未能前往郊區抑或山區體驗底盤性能,然而在驅車前往台場的路途上,包括市區交通,高架高速道路,以及高、低速彎角等基本路段,皆有相當完整的體驗。

在鋪設品質良好的東京都內路段,新一代Mazda3的懸吊系統仍保有一貫的堅韌特質,然而對於路面些許的起伏或坑洞,懸吊系統的吸震效果卻似乎更為優異。

就原廠說法,新一代Mazda3並未換上全新底盤結構,而是採用細部修改的方式,來增進操控以及舒適性能。在東京都內高水平的鋪路品質下,新一代Mazda3的懸吊系統讓人有那麼一絲的熟悉,但又不是全然相同。帶些一貫的堅韌,不過對於車身震動的吐納功夫似乎更為優異,乘坐舒適的面向有所延伸,讓新一代Mazda3多了些溫和形象。

低速時,新一代Mazda3依然富有豐富的路感回饋;不過車速追高後,轉向系統則開始顯得輕盈,路感及指向性就稍稍下滑一些。

然而就路感回饋上,新一代Mazda3也未見馬虎。初起步時,即可感受十分細膩的轉向系統設定,過濾掉過於粗糙的路面碎動,駕駛仍可自方向盤掌握豐富的路面情形,指向性亦稱準確。然而一如Mazda家族的特性,在車速漸高下,轉向系統則開始顯得輕盈,路感及指向性就稍稍下滑一些。

台場地區道路規劃整齊,彎角多半為90度的直角彎道,並未見連續彎道或是狹小急彎,可謂一般市區常見的行駕背景。所試新一代Mazda3 1.5車型雖非純然的操控取向,但沿用自前代車型的底盤系統,仍賦予駕駛相當的操駕信心。以約莫50km/h的時速駛入幅度較大的90度彎道,在轉向尚稱精準的情況下,駕駛得以準確掌握車輛的行進動線,穩健循序地依既定路線前進。此一速度下,車身的側傾情形亦十分細微,四組輪胎仍安安靜靜的劃出弧線,足見車身重心和抓地力仍在控制之中。


面對寬敞的90度彎角,雖然所試1.5車型並非性能化設定,不過懸吊系統仍給予車身相當的支撐性,側傾的情形不甚明顯,四組輪胎得以安靜地的劃出弧線,足見車身重心和抓地力仍在控制之中。

選定一個雙線道的90度彎角,路幅較窄的情形下,彎道難度也更具一點挑戰性。以60km/h的速度劃進彎道,更為急促的彎角走向讓人不禁握緊方向盤,車速略高下路感則顯現一絲浮動,車頭指向需靠駕駛更細膩的操作來維持;此一速度下,車身側傾也逐漸浮現。不過車身重心並沒有明顯的向外側偏移,車頭指向也保持在中性可期的範圍內。
四門房車、五門掀背皆導入國產化

經過近半日的試駕體驗,網友應該已對新一代Mazda3有了相當瞭解;然而新一代Mazda3的導入規劃,相信也是網友們所最為關注的話題。據瞭解,新一代Mazda3車系、包括此次日本行所體驗的四門房車,以及針對年輕性能客層的五門掀背車型,都將導入進行國產化作業。

其中四門房車將維持現有的1.6/2.0動力編成,五門掀背車型則將提供2.5升直列四缸引擎的配置,以符合其動感操控的產品設定。未來就新一代Mazda3車系的導入規劃更為明確,U-CAR也將帶來後續的相關報導。


內容提供:

引用文章來源:http://auto.msn.com.tw/testdrive_content.aspx?sn=0910150004

有汽車保險想要了解溝通交流可洽詢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benkwuchien

吳先生 (M)0932-076327

Email: lionb0807@gmail.com

歡迎各位加我LINE

LINE ID 搜尋:benkwuch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