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石港邊眺龜山島-宜蘭文化之旅(第二日) 

烏石港邊眺龜山島-宜蘭文化之旅(第二日)

烏石港邊眺龜山島-宜蘭文化之旅(第二日) 

梗紡漁港

梗枋漁港是位在濱海公路上相當熱鬧的漁港,這裡的漁貨都是由龜山島海域所撈補而來,所以特別的新鮮跟美味,尤其是利用魩仔魚所做出來的料理除了美味之外還能補充鈣質。

看見一艘艘停在港邊的漁船,我們來到了濱海公路上相當熱鬧的梗枋漁港,這裡的漁貨都是由龜山島海域所撈補而來,所以特別的新鮮跟美味。

除了從事漁業活動的漁民們要靠漁船出海捕魚,梗紡漁港更是許多釣友的最愛,拿著心愛的釣竿裝備,趁合適的天氣,隨時皆可搭著海釣船出海船磯釣,一止釣友的手癢與心癢。

梗枋漁港,正好跟龜山島遙遙相望,由於有黑潮經過,使得附近有豐富的浮游生物供魩仔魚覓食,除了魩仔魚之外這裡尚有白帶魚、鱈魚等,因為這裡的魚貨都是當天現撈,所以都十分的新鮮。


這裡的魚市從下午三點開始,這時正是船家陸續載著魚貨返港的時間,愛吃海鮮的老饕可以在這段時間挑選自己喜愛的海鮮再到路邊的海鮮餐廳大快朵頤一番,這裡最著名的料理便是「莧菜魩仔魚羹」絕對不要錯過喔。

漁獲產量相當的梗紡漁港由於有黑潮經過,使得附近有豐富的浮游生物供魩仔魚覓食,除了魩仔魚之外這裡尚有白帶魚、鱈魚等現撈仔。


烏石港遊客中心

烏石港遊客中心於九十二年年初落成。內部軟硬體設備陸續建設中,並於九十三年三月啟用,遊客中心位於宜蘭縣東北角的位置,其功能以提供遊客前往龜山島登島候船及賞鯨為主,同時提供來宜蘭旅遊之諮詢、休閒服務,二樓則是龜山島的人文簡介及多媒體放映室(放映室採預約登記服務制)等。

烏石港遊客服務中心造型特殊,建築外觀猶似一艘停泊於烏石港邊之大船,其建築及室內展示均經過專業之設計與規劃,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取景之地。

在烏石港可以看見蘭陽八景之ㄧ的「龜山朝日」或是可以從事賞鯨登島的海上活動,加上宜蘭縣致力於推廣觀光產業,始得烏石港成為宜蘭縣最具特色的休憩區,

烏石港遊客中心位於宜蘭縣東北角出入口,是遊客行經濱海公路進入宜蘭必經之道。中心提供遊客前往龜山島登島候船服務,同時提供來宜蘭旅遊訪客之諮詢、休閒與參觀。

烏石港遊客中心內的靜、動態多媒體展示區。

烏石港遺址

烏石港曾是宜蘭第一大港,在宜蘭開拓史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如今只剩三塊大「烏石」矗立沼澤中,供人憑弔。烏石港因港內有大塊黑色礁石而得名。一七九六年,吳沙在「頭圍」(即「頭城」)建立漢人在宜蘭的第一個據點,位於北端的烏石港,於是成為蘭陽的水路咽喉,舉凡宜蘭的稻米、樟腦、荼葉,都由這裡輸出。

烏石港曾是宜蘭第一大港,在宜蘭開拓史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如今只剩三塊大「烏石」矗立沼澤中,供人憑弔。

由於此港位處水運要衝,一八二六年清廷特將它設為正口,並在此地駐兵、設砲台,以防海寇。然而,一八七八年,一場洪水帶來大量泥沙,淤淺了河道,加上一八八三年,有艘美國大型角板船在港外觸礁沈沒,堵塞港口,烏石港從此失去功能,頭城的繁盛也隨之沈寂下來。

經過百餘年的淤積,如今烏石港已變成一片沼澤。民國八十年開始動工的「烏石港遠洋漁港」興建工程,必定會為此地帶來嶄新的風貌,而當年的遺址也將規劃成公園,做為永遠的歷史見證。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

為舊有之礁溪公園所改建而成的,86年12月18日正式啟用,位在礁溪火車站北方約500公尺處,礁溪溫泉會館的設立,把宜蘭觀光旅遊的發展,又向前推進了一步;透過這個中心,將把全縣的旅遊設施及資源,更有效的呈現給愛好宜蘭旅遊的朋友。遊客中心一樓為提供遊客觀光資訊,二樓為多媒體放映室,三樓則為屋頂休閒室。中心內有提供旅遊環境的動靜態影像和地圖展示,且提供遊程的安排與各種諮詢服務。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的入口處,園內設有礁溪溫泉會館與遊客中心。園內林蔭夾道,為民眾休閒泡湯、遊憩之處。

遊客中心一樓為提供遊客觀光資訊,二樓為多媒體放映室,三樓則為屋頂休閒室。中心內有提供旅遊環境的動靜態影像和地圖展示,且提供遊程的安排與各種諮詢服務。


開放時間
周日至周五09:00~17:00
周六09:00~20:00

聯絡資訊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16號
電話:(03)987-2403
傳真:(03)987-2498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內,主體是一南北流向,但河道已淤積的沒口河,就地理位置而言,保護區大抵位於蘭陽平原南端,東臨太平洋,西界岳明國小及港口、嶺腳、岳明新村等聚落,南至澳仔角崖邊接七星嶺山脈,北邊抵新城溪口南岸,面積約有102公頃。區內景觀涵蓋有河流、湖泊、沼澤、旱田、沙灘、防風林及山丘樹林等生態環境。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在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爭取到九十年度農委會的農村新風貌計畫經費與文建會社區營造的幫助之下,以獨特的環境生態為社造主軸,促進地方發展,以生命共同體的精神。

港邊社區發展協會在爭取到九十年度農委會的農村新風貌計畫經費後,提出了「無尾港生態社區」的構想。希望以資源共享、博物館群為藍圖,促進地方發展,以生命共同體的精神,創造人與自然合諧共存的生活空間。

宜蘭縣政府於1993年將此地公告為水鳥保護區,社區內設有賞鶯步道、賞鳥平台、自然小徑、景觀池及窺鳥小木屋,供人欣賞白鷺鷥、水鳥、山鳥。

無尾港地區的居民廣泛使用「黑石板」作為建材。舉凡房屋、水溝、圍牆、人行道等都可用黑石板舖設。因為黑石板在澳仔角海邊很容易取得,而且石板較茅草耐風,對早期居民而言,用石板搭建住屋兼具有防災與防敵的優點,因此被廣泛採用。


無尾港地區的居民廣泛使用「黑石板」作為建材。舉凡房屋、水溝、圍牆、人行道等都可用黑石板舖設,兼具有防災與防敵的優點。

本地居民大都利用漁閒或農閒的時候,用罟艚或人力車到澳仔角附近採集黑石板,等累積到一定量後,居民們便相約「換工起厝」,於是一間間堅固的黑石板屋便在無尾港地區矗立起來。目前在村落中,仍可見到一百多年歷史的石板屋。

景點 GPS座標 停留時間 旅遊型態
玉石澡堂 東經 120°46'30.4"
北緯 24°49'54.5"
1.5小時
北關海潮公園 東經 121°52'43.4"
北緯 24°54'50.0"
1小時 盥洗室
豆腐岬 東經 121°52'16.3"
北緯 24°35'1.4"
30分 盥洗室
甲子蘭酒廠 東經 121°44'52.8"
北緯 24°45'23.1"
1小時 盥洗室
宜蘭設治紀念館 東經 121°44'60"
北緯 24°45'19.8"
1小時 盥洗室
蜜月灣 東經 121°53'22.0"
北緯 24°56'16.1"
3小時
梗紡漁港 東經 121°52'10.7"
北緯 24°54'14.6"
30分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東經 121°51'13.8"
北緯 24°36'50.3"
1.5小時
烏石港遊客中心 東經 121°50'7.2"
北緯 24°52'10.8"
1小時
烏石港遺址 東經 121°49'58.8"
北緯 24°51'52.5"
30分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 東經 121°46'33.4"
北緯 24°49'51.3"
1小時

內容提供:

引用文章來源:http://auto.msn.com.tw/special_content.aspx?sn=091015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