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5685-2236616.jpg

由國際設計大師Konstantin Grcic與工藝家陳高明合作的「43」,是yii品牌中最受歡迎的工藝精品之一。

圖/工藝所提供

5295685-2236618.jpg

竹凳椅是yii品牌中最受歡迎的工藝精品之一。

圖/工藝所提供

印象中的工藝品,LKK又老土?錯了!當代的工藝銜接傳統智慧與當代人生活,已晉升為點石成金的時尚精品。

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近兩三年來,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攜手,媒合工藝師與設計師,共同發展工藝時尚品牌「yii」(易),以富含時尚感的工藝設計精品,讓台灣工藝產業在巴黎、米蘭、紐約等國際展覽上大放異彩。累計在法國巴黎舉辦的「Maison & Objet家飾用品展」等,接獲訂單金額近一億二千萬元,有意願的洽詢訂單更逾一億六千萬元!

工藝所所長林正儀表示,工藝產業是行政院規畫的文創產業六大旗艦計畫之一,必須以在地特色打造品牌形象,進而締造高附加價值。工藝所一直努力建構台灣工藝及文化設計的基因庫,期待從傳統文化中尋找足以彰顯文化特色的基因。傳統工藝與現代人的生活美感有落差必須轉化,工藝所因而搭起傳統工藝師與當代設計師的橋梁,讓他們攜手出擊。

由工藝所與台創中心合作的「工藝時尚─yii」計畫,從零開始,奠基於台灣特有的工藝取向,打破過去慣有的思維模式,先後媒合了十多位曾獲工藝大獎肯定的工藝家,與十多位屢獲國際設計大獎的設計菁英,建立一對一的夥伴關係,進行密集的設計觀念和工藝技術探討,透過異業、跨領域、跨媒材的結合,以精彩創意為傳統工藝注入新生命,藉工藝的高度要求,呈現絕佳的手感與品質。

 

「yii」計畫第一年橫跨了木雕、細銀、陶瓷、染織、竹編及竹器等六大工藝領域,第二年又增加漆器、玻璃、十字繡等領域,陸續開發出兼具工藝與時尚特質的五十多組,七、八十件原創作品,成為「yii」系列旗下精品。

工藝所主打「yii」品牌,兩度參加巴黎家飾展,累計已接獲近一億二千萬元訂單,有意願的洽詢訂單更逾一億六千萬元。其中又以「43 」竹製懸臂椅和「竹凳椅」最受買家青睞,合計訂單逾五千萬元。

然而,工藝所因過去從未發展過這種開創性的自有品牌,且屬政府機關,任何事務都得受「採購法」限制,yii品牌精品遲遲無「法」量產出貨。過去幾個月來,林正儀等人翻遍各種法條,終於在國科會的「科技基本法」尋得解套法源。

目前,工藝所當務之急是設立「行銷組」,以便在召開「智慧財審議委員會」時,規範行銷通路、代理委託、以便開設專賣店時有所本。未來「yii」品牌工藝精品可望成為文建會的「金雞母」,工藝所希望明年能先在巴黎設品牌專賣店,民國一百年再於台北大巨蛋設據點。

【聯合報╱周美惠】
【2009/12/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