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工藝將點亮溫哥華冬奧 

愛發光今年在溫哥華舉行的LunarFest,帶來城市之光,為明年的溫哥華冬奧暖身。
照片/工藝所提供

一千多名台灣兒童手繪的燈籠、六位台灣藝術家創作的藝術發光體,將以台灣的特色工藝,點燃二○一○溫哥華冬季奧運的多元文化之光!

冬季奧運是全球最精采的冬季體壇盛事,主辦二○一○冬季奧運的加拿大溫哥華市,是第一個在冬奧賽事開始前兩年,就開始舉辦冬奧藝術節的國家,而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將連續兩年參與此一盛事。

燈籠森林 文化交流

長達三個月的二○一○冬奧藝術節,將從明年元月廿二日到三月廿一日舉行,首先登場的是以東方的燈籠文化為概念,將農曆新年的慶典文化進行「溫哥華詮釋」的LunarFest,讓台灣與溫哥華各一千餘名孩童,透過彩繪燈籠表達他們對「保護地球」及「文化特色」的創意,屆時二千多個燈籠,將遍布溫哥華市中心,以台加孩童共構的「燈籠森林」進行文化交流!

過去四年來,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持續在溫哥華及多倫多地區,帶著台灣工藝赴加拿大交流。去年更因為在加拿大推動「綠色工藝」而獲得溫哥華冬奧主辦單位等邀請,將台、加交流的機會融入冬奧藝術節。

綠色工藝 當代潮流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所長林正儀表示,生態環境遭破壞致使地球暖化,回歸綠色生活成為當代人的夢想,以綠色有機材質結合藝品設計的「綠色工藝」,正符合當代潮流。發展綠色工藝顯學,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以求永續生存,營造美好的綠色世界,是工藝所的使命。

 

愛發光由台灣與加拿大小朋友共同創作的「燈籠森林」。
照片/工藝所提供

今年LunarFest再次由台灣工藝研究所和加拿大的Public Dreams Society合作,除了小朋友彩繪燈籠,並邀六位台灣藝術家、四位加拿大藝術家,攜手推出「愛發光」大型裝置藝術燈籠區,並以「愛─運動、家人、城市、地球」為主題,由台、加十位藝術家,以發光體展現對愛的詮釋,以回應冬奧主辦單位尋求的核心價值。

鮭魚飛魚 融入創作

LunarFest將以「圖騰燈柱」為主燈的概念豎立在燈籠森林中,將由台灣與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家聯合創作,將加拿大的鮭魚與台灣的飛魚等文化元素融入創作中。

參與此一盛會的台灣藝術家,含王龍德、陳淑燕、呂秉承、簡俊成、康雅筑和王薰苹,他們各自擅長陶瓷、複合媒材、自然纖維、金屬及鋁線等素材。為此次活動,他們曾在今年暑假期間赴溫哥華進駐村將近兩個月,深入了解當地的藝術和生活環境,並和當地藝術家交流。

加藝術家 愛上台灣

四位加拿大藝術家含擅長綠色藝術及公共藝術的Bruce Voyce,追尋靈療神秘的木刻藝術家Tom McKinnon,具原住民血統和藥師傳承的視覺藝術家Cease Wyss和擅長互動藝術的Robert Turriff。他們曾經分別在台南和台東都蘭糖廠駐村創作。Bruce Voyce說,他在台灣駐村期間,已愛上台灣的廟宇和食物。台灣人非常熱情、友善、溫暖,帶給他美好的駐台創作經驗,希望有機會能再次來台。

【聯合報╱周美惠】

【2009/12/08 聯合報】

 

引用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29566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