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口水戰 既好氣又好笑

【聯合報╱王宏育/醫(高縣岡山)】【2009/12/16 聯合報】

國光牌新流感疫苗安全嗎?學理上當屬安全,常識判斷也應該安全,否則那麼多人接種, 若出事豈不全國大亂?統計數目上更是安全,依據官方說法十二月十二日全國超過五十萬人注射,只有十五人暈針,少之又少,且經休息後情況改善,均未後送就 醫。但是,為何還是有不少民眾不放心呢?

有某談話節目屢屢質疑國光疫苗的安全性,令吾人十分錯愕不解。不是不能質疑,而是不宜由各名嘴道聽塗說,高談闊論,至少應該邀請臨床醫師、公衛、免疫、生 技製藥等各相關專家學者,以科學實證立場愈辯愈明。當我看到不具醫學背景的立委、前立委、市議員討論純醫學問題,實在對台灣一向自豪的言論自由「既好氣又 好笑」。

我認為衛生署、疾管局、國光藥廠皆很認真,不過四十人份的新流感疫苗包裝成一支針劑,只能供學校、團體同時施打,而不做十人份劑量,供台灣一萬家診所幫忙 接種,實在失策。所幸十二日全國開打日廣為宣導,筆者診所以網路通知「家庭會員」,共有一一六人施打新流感疫苗,迄今已經七十二小時,沒有一個人來診所或 電話諮詢、抱怨有任何副作用、身體不適,所以實證醫學可以說:「初步觀察」國光疫苗應屬安全。

我把這一份初步報告寄給所有認識的醫師前輩、同儕,在某衛生局服務的同學立刻回信,說明其服務的衛生所十二月十二日接種二八八人只有一人有頭痛、心悸的反 應,給予藥物治療後已康復云云。若每一家診所皆有此正向報告,當可以證明其安全性(當然無法排除百萬分之一肢體麻痺的併發症),以取信國人,早日根除新流 感在台灣的流行。一個嚴肅的醫學問題,也不至於淪為口水戰。

 

引用文章連結:http://udn.com/NEWS/OPINION/X1/531094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