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嚴重牙周病患的全口檢查費用,將改由健保給付,不用再自費了,可因此省下一至兩萬元。

健保局自明年一月起實施「牙周病統合性照護計畫」,把全口牙齒十六顆以上有牙周發炎、且有六顆以上牙齒牙周囊袋深度大於或等於五公釐的嚴重牙周病患者納入照護計畫,預計每年有六萬三千兩百位民眾受惠。


牙周病是泛指牙齒周圍支持組織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主要是牙菌斑造成。衛生署統計,去年因牙周病就醫者高達五百七十三萬人,其中四十歲以上成人,九成有輕重程度不同的牙周病。牙周病嚴重時會導致牙齒動搖或脫落,降低咀嚼消化功能,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由牙醫篩選 逾六萬人受惠

 

北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陳彥廷表示,要十六顆以上牙齒牙周發炎、且六顆以上牙齒牙周囊袋深度大於或等於五公釐的條件,看似很嚴重,但還要看有無傷到齒槽骨等條件來評估。


目前健保局雖有給付牙周病治療,但此計畫是要找出可能演變成嚴重牙周病的潛在病患,由於一年預算僅有三億多,初步先照顧六萬多名病患,再逐年擴大,由牙醫師篩選病患。


健 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表示,這些符合照護條件病患,原都是有機會治癒的病患,但因要進行下一療程前須先做全口檢查,要自費一至兩萬元,導致許多病患不願做 檢查,牙周病統合照護即是將這個前期檢查一併納入照護。 蔡淑鈴指出,治療計畫將分三階段進行,第一、二階段為治療前完整的牙周病檢查紀錄及X光檢查,包括患者牙齒動搖度、探測出血、牙齦退縮等情況進行詳細檢查 及完整的牙根整平治療,第三階段是追蹤服務,牙醫師會在治療後四到六週內追蹤病患治療情形,療程約需一百八十天。


蔡淑鈴指出,每名患者完成一、二階段,健保局會給付給醫院診所五千五百元,完成第三階段才給付最後的四千五百元,以確保民眾牙周狀況獲得完整改善。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引用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6/78/1x06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