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23 座橋樑毀損,重建之路迄今依然漫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延續於阿里山推動寬頻普及服務的關懷,回應居民的深切需求,宣布投入 1,700 萬元,並邀請具有長年造橋專業的嘉邑行善團,共同啟動阿里山山美大橋重建的希望工程。不但是莫拉克風災後首家捐款造橋的企業,也是創下企業與民間造橋公益 團體合作,發揮最高工作效率與社會效益的新公益模式。

台灣大哥大於山美大橋新址舉行動土典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委員謝進男、嘉義縣縣長張花冠、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以及多位貴賓共同參與動土儀式,代表新山美大橋重建工程順利展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蔡明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陳正倉及委員翁曉玲、劉崇堅,以及電信事業普及服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林東泰等貴賓則於台北同步舉行連線記者會,現場揭示「再現 山之美」油畫,象徵大橋興建後再現山明水秀與當地榮景。

 

 

 

 

 

 

 

 

 

 

新山美大橋將是長 86 公尺、寬 8 公尺的水泥橋樑,由台灣大哥大完全出資、嘉邑行善團負責建造,今日正式動土開工,預計明年 5 月份完工。


虛擬網路與實體橋樑 讓阿里山連結世界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蔡明興表示,「NCC 和台灣大哥大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不侷限於電信本業,而是真正瞭解居民需求,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莫拉克風災後,我們第一時間搶進災區恢復通訊與網路,然而 卻發現,虛擬的網路雖然通了,當地實體交通卻與世隔絕,於是決定以最快速而最經濟的方式,以嘉邑行善團為合作夥伴,回應地方居民的需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06 年底宣布推動「村村有寬頻」政策,2008 年再推動「部落有寬頻」政策,延伸寬頻網路基礎建設至更偏遠的深山部落。台灣大哥大除了於三村提供寬頻網路服務,更提供居民上網補助、捐贈電腦與圖書、成 立社區網路圖書中心、開辦電腦教學課程,全面協助居民使用上網與世界接軌。

莫拉克風災後,台灣大哥大第一時間深入災區恢復通訊,提供災民帳單減免及多項便民服務,並再減免阿里山寬頻用戶一年 ADSL 費用。當 NCC 與台灣大哥大深入瞭解當地災情,發現居民深受路毀橋斷所苦,尤其阿里山鄉山美村、新美村、茶山村、那瑪夏村聯外最重要的橋樑─山美大橋被惡水沖毀,以達娜 伊谷為中心的地方觀光發展完全中斷,山上農產品無法運輸下山,居民生計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台灣大哥大決定發揮企業的資源與效率,傾力重建山美大橋。

創新公益模式 展現超高效率與社會效益
台灣大哥大於是找上無論在造橋的善行以及橋樑品質都極富聲譽的嘉邑行善團合作,展現超高效率與效益的新公益模式。雙方以最快的速度展開重建工程, 免除了勘災、編列預算、招標、發包、撥款等冗長的行政流程,保守估計造橋完工時間至少縮短一年以上。同時,台灣大哥大全額出資、嘉邑行善團以志工力量造 橋,中間沒有層層發包,以 1,700 萬元的成本費用創造 5,000~6,000 萬元的社會價值,而且品質可靠無虞。



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表示:「災後台灣大哥大主動與嘉邑行善團接觸,在短短兩週之內完成所有勘查評估流程,拍板定案決定全額捐助,台灣大哥大所 展現的驚人效率以及幫助地方的決心,令人敬佩。嘉邑行善團過去主要經費來自於善心民眾的百元造橋功德金,雖是眾志成城、聚沙成塔,但難免耗時,很高興這次 首度與企業結合、由企業完全出資,創下災後重建的絕佳公益模式。」

造橋、鋪路是中國傳統自古所表彰的善行,嘉邑行善團四十多年來行善沒有間斷,已經建造了逾 420 座橋樑。每逢假日更常有動輒一、二百人的志工團隊自發性地參與造橋工作,展現驚人的民間公益力量。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各地道路橋樑災情慘重,嘉邑行善團 所建造的橋樑奇蹟似地全部通過惡水考驗,即有媒體評論讚譽:「因為用心,每座橋樑都建得扎扎實實,經得起考驗。」

報告書獲雙重國際標準查證 再創CSR新里程碑
台灣大哥大屢屢在社會責任開創新猷,今日同步出版第二本社會責任報告書,是國內電信業第一本通過 AA1000、GRI G3 雙重國際標準查證的社會責任報告書,也是國內少數通過雙重查證的企業,獲得英國標準協會(BSI)頒發查證證書與獎座。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透過這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出版,代表台灣大哥大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正式與國際接軌,雙重的國際標準查證說明了我們對於誠信的堅持,所說即所做,可供社會大眾檢視與信賴。」

引用新聞來源:http://www.gophone.com.tw/news_news_content.jsp?sn=0912280002&ch=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