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四日報導,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已投入一項全球首見的計畫,準備利用海洋微生物之力,將封存於海底煤田的二氧化碳(CO2)轉換成甲烷天然氣。日本目前已和數國合作研究CO2的海底封存技術,並將其視為防暖化的秘密武器,但這是首度有研究團隊嘗試將CO2轉換成可用能源。

可望成為抗暖化新利器

日 本青森縣下北半島海域兩千至四千公尺深處,廣布所謂「褐煤」的海綿狀未成熟煤層。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於二○○六年利用地球深部探測船「地球號」,在該海域挖 掘到六百五十公尺以下,確認有將CO2轉化成甲烷的「甲烷生成菌」棲息,並由此推斷更深處的褐煤層應該也有該菌種棲息。

該機構因此鎖定該海域的海底煤田作為CO2封存處,計畫利用「甲烷生成菌」之力,在厚重黏土層中的褐煤層將CO2轉換成甲烷。「地球號」為此將於二○一三年前實際深入該海域調查,緊接著將進行一連串的實證實驗。

日 本此項計畫的最大課題,在於如何提升「甲烷生成菌」的甲烷生成力。甲烷生成菌一般需要一億至一百億年才能將CO2轉換成甲烷,研究小組希望能在三到五年內 研發出提升菌種能力的技術,將轉換時程縮短至一百年。這項技術一旦實用化,可能會從地面設有CO2回收裝置的火力發電廠,延伸出海底管線將CO2封存於海 底,再抽出生成的甲烷供發電使用。

該機構推測,日本從本州東北至北海道海域的褐煤層,最多應可封存兩千億噸CO2,為日本整年排放量的一百倍以上。隨著上述能源轉化技術的發展,該片海域也可能成為龐大的天然氣新來源。

引用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5/78/1y7g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