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瀨的悠閒時光-南縣山巒之旅(第二日) 

尖山埤水庫

尖山埤水庫位於台南縣柳營鄉,引龜重溪的溪水而成,建造於民國27年,原本是台糖專用的水庫,主要供應台糖總廠農工用水,即灌溉蔗田並提供製糖用水,海拔45公尺。目前水庫已不再作為灌溉之用,取而代之的功能是觀光休憩,成為一個結合自然生態與水庫景觀的遊樂區。


尖山埤水庫位於台南縣柳營鄉旭山村60號,遊客從嘉義市前往,可依165號縣道,經白河、東山、往六甲之標示,至山仔腳村莊時,再依尖山埤之指標,前往即可到達。


尖山埤水庫四面環山,環境清幽,水庫周圍全山環繞植物繁多,一年四季永有數以百計的的花木輪流綻放美麗花朵,就類似一座天然打造的花園。 

台糖公司在尖山埤水庫區內興建多項設施,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南部觀光休閒及會議訓練的最新景點。位於水庫區內的江南渡假村,新設立了一座五星級的渡假會議旅館,可提供70間面山、面湖的客房,其中還包括一座可容納300人的國際宴會廳,其他還有健身房、游泳池、按摩池等休閒設施。


台糖公司於尖山埤水庫建立「尖山埤江南渡假村」,渡假村內主要有5大園區,其設施包括:雅仕居:遊客服務中心。野宴地:露營烤肉區。大觀園:芬多精小木屋。綠鄉苑:蓮池荷花園。與相思湖:腳踏船與愛情島。

園區內高大的樹木與林蔭,是進行森林浴的絕佳場所;湖邊並植有柳樹,為原本就已非常美麗的山光水色增添幾許優雅。區內的渡假小木屋、醉月小樓提供了不同的住宿選擇。另設有體能活動場、蓮池、漆彈場、露營烤肉區等,適合一日休閒,或是在此地住宿,悠閒地享受山林間的美好假期。

尖山埤水庫風景區佔地21公頃,原是台糖公司新營糖廠的工業蓄水庫,但因尖山埤水庫淤積情況日漸嚴重,因此台糖公司經過轉型經營,已成為風景遊樂區,逢週休二日總會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水庫區內的江南渡假村,新設立了一座五星級的渡假會議旅館,可提供70間面山、面湖的客房,其中還包括一座可容納300人的國際宴會廳,其他還有健身房、游泳池、按摩池等休閒設施。


烏山頭水庫

烏山頭水庫是台灣最大的人工湖,水庫蓄水面積13,000公頃,集水區林地面積高達6,000公頃,由於從空中鳥瞰狀似珊瑚,因此又有「珊瑚潭」之名。烏山頭水庫的主要功能,是供應嘉南地區農田灌溉用水,以及大台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工業用水。民國58年,嘉南農田水利會在不影響灌溉與水土保持功能的原則下,將水庫開發為風景區。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位於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68號,於1969年由嘉南農田水利會成立烏山頭風景區,開辦觀光事業供給遊客休憩場所。


烏山頭水庫的歷史,與嘉南大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日治時期,為了解決嘉南平原灌溉水源的問題,日本政府決定建造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水庫的位置介於台南縣官田、六甲、大內、東山等四個鄉之間,本來並沒有可利用的水源。

來到烏山頭水庫遊玩,這座跨虹吊橋是遊客必訪之景點,行走於吊橋之上,可遠眺遙望嘉南平原。


當時負責興建烏山頭水庫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在楠西鄉建築了水閘門,在烏山嶺建造一條引水道,將曾文溪的溪水引入,並在官田鄉烏山頭地區築堤堵水,完成嘉南大圳的「官田溪貯水池」,也就是烏山頭水庫的前身。八田與一因為解決了嘉南平原地區的灌溉問題,被尊稱為「嘉南大圳之父」,在嘉南大圳完工之時,參與建造的工人們籌資為八田與一興建銅像,也就是今天在烏山頭水庫區內所看到的「八田與一像」;園區並設置了水文展示區、八田技師紀念室,展示水庫建造的歷史與人文貢獻。

水庫蓄水面積13,000公頃,集水區林地面積高達6,000公頃,由於從空中鳥瞰狀似珊瑚,因此又有「珊瑚潭」之名。


當時負責興建烏山頭水庫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使用「半水力填築式」的方法來建造大壩,需要的砂石、泥土等材料便是用火車來運送,所以特將火車頭展示於水庫內,供遊客欣賞。

區內新建的親水公園,規劃了南洋風味景觀,設置有水簾瀑布區、兒童戲水區、多功能游泳池…等;其他如吊橋、天壇、三角埤公園、溢洪道、火車頭、珊瑚飛瀑…等景點,也值得一一玩賞。此外,並設有烤肉區、野外活動區、兒童遊樂設施,可遠眺湖光山色的珊瑚潭劍橋大飯店,亦提供了住宿的選擇。

區內新建的親水公園,規劃了南洋風味景觀,設置有水簾瀑布區、兒童戲水區、多功能游泳池…等。


 走馬瀨農場

走馬瀨農場,由台南縣農會於民國77年開發經營,並獲得交通部觀光局核發風景遊樂區合法標章。佔地120公頃,目前已完成30餘項休閒娛樂設施,含括現代渡假旅遊的組合功能。其中有40公頃為紐西蘭風情的牧場草原,浩瀚壯麗,為本地的最大特色。走馬瀨農場可提供觀光、遊憩、水療、高爾夫、餐飲、住宿、會議、生態旅遊等各項服務,尤其農業主題更享譽國內外,倍受歡迎,為全國第一個休閒農業主題遊樂園。


走馬瀨農場,由台南縣農會於民國77年開發經營,並獲得交通部觀光局核發風景遊樂區合法標章,其位在台南縣大內鄉二溪村唭哩瓦61號。 


走馬瀨農場由台南縣農會於1988年開發經營,佔地120公頃,擁有融合了草原、山林、河川之景觀於一體的樂園,可分成一般遊憩、果園遊憩、牧場遊憩3大規劃。

「走馬瀨」這個充滿鄉土野趣的地名,有幾個有趣的來源典故。有人說是從平埔族語音譯,因為本地原為西拉雅平埔族的故居地,「走馬瀨」的名稱則是從平埔族語音譯而來。 另一個說法則是因為地理面貌,走馬瀨農場位於曾文溪與大埔溪及後堀溪交會處,昔日溪水充沛,急流衝擊鄰近丘陵地區,激起壯觀水勢如萬馬奔走,因此得名為走馬瀨。

走馬瀨農場目前已完成30餘項休閒娛樂設施,含括現代渡假旅遊的組合功能。其中有40公頃為紐西蘭風情的牧場草原,浩瀚壯麗,為本地的最大特色。


還有一個歷史典故是說在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期,引進馬匹供當地之平埔族耕作役用,但平埔族人不善耕役多放生任馬匹繁殖進而危害作物,荷蘭人乃將馬匹集中放牧於大武瓏一處三面環山,一面臨河之溪谷,即為走馬瀨。



走馬瀨農場園區,規劃有許多的遊樂設施,從騎馬、滑草、射箭、到人體動力的協力車、單車、山訓場;水上遊樂的腳踏船、碰碰船以及大型滑水道的戲水世界等等,適合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休閒遊樂需求。除此之外位於田園藝廊旁邊的古農具區,還能讓您嘗試不同的農業體驗,從水車、風穀、石磨到古亭畚,可讓你見識到四、五十年代農村耕具,都可以親自動手體驗一番哦!

走馬瀨農場園區,規劃有許多的遊樂設施,從騎馬、滑草、射箭、到人體動力的協力車、單車、山訓場;水上遊樂的腳踏船、碰碰船以及大型滑水道的戲水世界等等,適合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休閒遊樂需求。


走馬瀨農場,現有住宿設施採多樣化設計,有渡假木屋、草原別墅及歐式造型的渡假旅館,可提供450人住宿。

走馬瀨農場,現有住宿設施採多樣化設計,有渡假木屋、草原別墅及歐式造型的渡假旅館,可提供450人住宿,讓您能遠離塵囂,暢快的享受置身在陽光、白雲、綠野中的輕鬆愜意。

台南縣玉井鄉

台南縣玉井鄉是國內最大的芒果產銷市場,堪稱『芒果故鄉』,建構有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產業文化教室、芒果資訊網站網路等,不管是本地土芒果或外來品種的蜜芒果、愛文、凱特、海頓、聖心、金煌及玉文等芒果,玉井鄉均有供應,這些芒果除了在「芒果節」供品嚐之外,產季時也集中在玉井青果市場銷售,每年的六、七月正是芒果最好吃的季節。到台南縣玉井鄉 ,千萬不要錯過到玉井青果市場逛逛,不但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好芒果,還可以品嚐到最香甜的玉井芒果冰,保證令人回味無窮。


台南玉井鄉交通十分便捷,由臺南市出發,行台二十線玉南公路往北,經左鎮鄉即可到達。台三線往北接楠西鄉可達嘉義縣、往東經高雄縣甲仙鄉接臺20線可達臺東縣海端。

台南縣玉井鄉是國內最大的芒果產銷市場,堪稱「芒果故鄉」,建構有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產業文化教室、芒果資訊網站網路等。 


為了提升產業文化,玉井鄉農會設立了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藉由館內的圖片、書籍與實景展示,將玉井栽植生產的愛文、土芒果、金煌、海頓、凱特及台農一號等多達二十餘種的芒果生態、產期調節與栽培歷史,介紹給使一般民眾了解。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收藏豐富,極具教育意義,又稱為「芒果博物館」,適合全家及學校前往參觀,一探芒果王國的精華。

為了提升產業文化,玉井鄉農會設立了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藉由館內的圖片、書籍與實景展示,將玉井栽植生產的愛文、土芒果,介紹給使一般民眾了解。


玉井鄉的芒果除了在「芒果節」供品嚐之外,產季時也集中在玉井青果市場銷售,每年的六、七月正是芒果最好吃的季節。


虎頭碑

虎頭埤位於台南縣新化近郊,臨台20線,國道八號,交通便捷,是台灣第一座水庫,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西元一八四六年),並曾列名於台灣十二勝景之一,因山勢形狀如虎頭聳歭而得名。虎頭埤為受丘陵包圍之灌溉水埤,沿岸最高處為70公尺,埤面水深約17公尺,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民國43年由台南縣文獻委員會選定「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同時又有「小日月潭」之稱。


虎頭埤風景區位在台南縣新化鎮中興路42巷36號,園區開放時間由上午6點至晚間10點,全年無休供遊客參訪。

虎頭埤為受丘陵包圍之灌溉水埤,沿岸最高處為70公尺,埤面水深約17公尺,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民國43年由台南縣文獻委員會選定「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同時又有「小日月潭」之稱。


虎頭埤在新化鎮東方虎頭山麓,是堵截虎頭溪而成的埤潭。 虎頭埤本為灌溉儲水之用,於日據時代的台南廳地方政府規劃為風景區,成為一個兼具灌溉與觀光之水利設施。 虎頭埤湖面水域達二十七公頃,周邊環湖道路達七公里,是良好的水上遊憩區,目前有腳踏船、手划船、遊艇等水上活動;虎頭埤風景區內的遊憩設施相當完善,包括有山景烤肉區、歡樂露營區、半島休憩區、虎月亭吊橋區、雙水亭觀霞區、親水遊憩區、青少年體能遊憩區集忠烈祠等,應有盡有,適合各種戶外休閒活動。

虎頭埤風景區內的遊憩設施相當完善,包括有山景烤肉區、歡樂露營區、半島休憩區、虎月亭吊橋區、雙水亭觀霞區、親水遊憩區、青少年體能遊憩區集忠烈祠等,應有盡有,適合各種戶外休閒活動。

虎頭埤湖面水域達二十七公頃,周邊環湖道路達七公里,是良好的水上遊憩區,目前有腳踏船、手划船、遊艇等水上活動。


到虎頭埤風景區一遊,絕對不可錯過吊橋區,在夕陽下輕鬆悠閒的漫步在吊橋上,體驗著隨著步伐所引起的晃動感,相當刺激有趣。另外在虎頭埤風景區入口處有許多腳踏車出租商店,遊客們可以租借到各式各樣的自行車、登山車,協力車等,沿著虎頭埤岸的環湖道路踩著單車,輕鬆欣賞翠綠的湖光水色,盡情的在虎頭埤享受堪稱為南台灣最動人的山水天堂。


沿著虎頭埤岸的環湖道路踩著單車,輕鬆欣賞翠綠的湖光水色,盡情的在虎頭埤享受堪稱為南台灣最動人的山水天堂。


內容提供:圖標 

參考來源:http://auto.msn.com.tw/special_content.aspx?sn=100326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