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廿歲出頭的林姓男子,年初突然覺得視力模糊,到醫院求診後,才知道自己得了「眼睛過勞死」。這種俗稱中老人視力殺手的黃斑部病變,近年來因電腦愈來普及,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僅奇美醫院,平均每個月就接到四、五個病例。

林先生是電子工程師,一天有十多個小時緊盯電腦螢幕,長時間用眼過度造成視力模糊,到奇美醫院眼科求診,才確診是黃斑部病變,還好這位年輕工程師及時就醫,只要調整作息,幾個月即可回復正常。

黃斑部病變 導致視力模糊

四十二歲李先生也是電子工程師,去年金融海嘯期間,為避免自己遭公司裁員,長時間熬夜加班,加上壓力大,發生左眼視力模糊,四個多月後才求診,求診時已達看物體會變昏暗、變形、兩眼無法對焦情況,醫師發現他是「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五十五歲張先生,是一位成功小型企業家,發現右眼有一黑影,原先也以為是單純的飛蚊症,到奇美醫院求診,才被診斷出是「溼性老年黃斑部病變」。

拖延就診治療 有失明之虞

以上都是眼科俗稱的「眼睛過勞死」,均是眼睛黃斑部病變,如能發現即時就診,只要依照醫師指示,讓眼睛多休息,就會自然變回原狀,如果拖太久,恐怕會有失明情況;不過現在也有一種比較先進的雷射強度減半的光動力療法,照一次不到兩分鐘,老人再配合眼睛玻璃體內注射,還是可以治療,不過也不能讓病情拖太久才求醫。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柳景 說,預防眼睛過勞死,一定要每隔一小時就讓眼睛休息幾分鐘,還要有充分休息,不能有太大壓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初期預防證實葉黃素搭配玉米黃素五比一,另須添加綜合維他命和維生素A、C、E、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和錳,才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果。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參考連結 http://news.msn.com.tw/news1744515.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