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新了健康食品排行榜。2011年的榜單首次為食品劃分了類別。那麼都是哪些食物在各自的領域最終摘得桂冠呢?這些冠軍級食物又有著怎樣與眾不同的營養保健功效呢?

  肉食榜冠軍

  鵝肉:α-亞麻酸含量超過其他肉類

  以前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食品排行榜上,有雞肉、牛肉、袋鼠肉等種肉食,但是,今年上榜的肉食只有鵝肉、鴨肉及雞肉。

  提起鵝肉,對於喜歡吃鴨子的南京人而言,平時吃的並不多。南京中醫藥大學營養與食療專家郭海英教授介紹說,鵝肉含有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其組成接近人體所需氨基酸的比例。鵝肉不僅脂肪含量低,而且品質好,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特別是α-亞麻酸含量均超過其他肉類,對人體健康有利。

  那麼α-亞麻酸是什麼呢?郭教授介紹說,α-亞麻酸是人體保持健康必需的卻又普遍缺乏、需要補充的一種必需營養素。其構成細胞膜和生物酶的基礎物質,對人體健康起決定性作用。如果人體缺乏α-亞麻酸,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素不能被有效吸收和利用,造成營養流失。此外還會引起人體脂質代謝紊亂,導致免疫力降低、健忘、疲勞、視力減退、動脈粥樣硬化等症狀的發生。尤其是嬰幼兒、青少年,如果缺乏α-亞麻酸,就會嚴重影響其智力和視力的發育。

  水果榜冠軍

  木瓜:木瓜酵素減肥健胃還護膚

  值得注意的是,2011版的健康食品排行榜上,水果榜的冠軍由木瓜第一次取代了蘋果,這讓不少人頗感驚訝,有專家指出,這得益於木瓜酵素的發現。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消化內科專家劉萬里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說,木瓜素有“百益果王”之稱。成書於公元五世紀的我國最早的中藥炮製學專著《雷公炮炙論》中,就有關於木瓜功效的論述,該書記載其能“調營衛,助谷氣”。從現代營養保健學的角度看,木瓜酵素不僅可分解蛋白質、醣類,還能分解脂肪,這可以說是木瓜的一大特色。

  木瓜酵素通過分解脂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及時把多餘脂肪排出體外,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目前正值春末夏初,希望通過水果減肥的讀者朋友不妨飯後半個小時以後,吃少量木瓜,幫助腸道消化。

  對於愛美的女士而言,木瓜也是天然的護膚水果。因為木瓜中的木瓜酵素能促進肌膚代謝,幫助溶解毛孔中堆積的皮脂及老化角質,使肌膚嫩滑細膩,顯得更明亮、更清新。木瓜酵素能全面調理長痘膚質,使油性皮膚調理至中性,快速祛除痘痘、粉刺,修復真皮層。

  劉萬里副主任中醫師提醒,木瓜健胃消食能力較強,故不宜空腹食用。木瓜中的番木瓜鹼對人體有小毒,每次食量不宜過多,以一個以內為宜,過敏體質者應慎食。

  零食榜冠軍

  核桃:抗氧化成分多

  2011版的健康零食排行榜中核桃成為佼佼者。郭海英教授援引美國化學學會前不久發表的研究報告介紹說,核桃的營養成分超過其他堅果,其抗氧化作用大於原先的預計。學會研究人員建議,人們可以每天食用7顆核桃。

  該學會研究人員分析對比了以下9種堅果的營養價值:核桃、杏仁、花生、開心果、榛果、巴西堅果、腰果、澳洲堅果以及美洲山核。結果發現,核桃含有的抗氧化成分最高,是一種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高質量蛋白質,而且纖維成分高,屬於無乳無麩質食品。與同等量的其他堅果相比,核桃所含的抗氧化成分要多兩倍。

蔬菜榜冠軍

  紅薯:含有豐富的賴氨酸

  紅薯今年終於佔據了蔬菜榜的頭名位置。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紅薯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飽腹感。而賴氨酸是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並有提高中樞神經組織功能的作用。

  劉萬里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說,《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拾遺》等古代文獻均有對紅薯功效的記載,中醫一般認為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看,紅薯中富含的賴氨酸為鹼性必需氨基酸。這種物質在穀物食品中一般含量甚低,且在加工過程中易被破壞而缺乏,故稱為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劉醫師介紹說,適當補充賴氨酸能夠促進孩子的生長發育,而長期缺少賴氨酸則會使孩子生長停滯、面色蒼白、皮膚乾燥、肌肉鬆弛、抵抗力降低,嚴重的還會影響智力發育。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於賴氨酸很容易溶解在水中,因此加工紅薯時應避免長時間浸泡。此外,賴氨酸不耐高溫,故食用紅薯時最好以蒸、煮、燉為好。所以,從這個角度說,薯條、薯片多吃也是無益的。

  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佈的20種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紅薯也名列榜首。美國費城醫院也從紅薯中提取出一種活性物質——去雄酮,能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食用油榜冠軍

  橄欖油:食用油中的“美容油”

  和去年排行榜基本沒有變化的是食用油的冠軍歸屬——橄欖油。

  南京自然醫學會養生康復專業委員會王城生秘書長介紹說,橄欖油在西方被譽為“液體黃金”、“植物油皇后”。為什麼橄欖油會有如此高的評價呢?原因就在於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可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

  王城生秘書長介紹說,橄欖油有優良的滲透性,含極高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有助於加速治療皮膚損傷和濕疹,適合乾性,老化的皮膚。橄欖油以榨取的方法獲取油脂,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適合心髒病患者食用。

  橄欖油還有著非凡的美容功效。立夏以後,陽光紫外線的威力逐漸顯現,而橄欖油對陽光曬傷有緩和的功能。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極易被皮膚吸收,是純天然的美容佳品,被稱為“可以吃的護膚品”,尤其在防止皮膚瘙癢、祛除眼角皺紋、光潔皮膚、光亮秀發方面,效果顯著。

 引用文章來源:http://life.hf365.com/system/2011/08/02/01104600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