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上集昨起上映,預售票銷售一空,包場紅火,高雄市在中秋節上下集聯演的一萬個座位也售完。這不只是電影界的大事,也已然成為整個台灣在文化及社會層面的重大事件。


   這部史詩級巨片的上演,至少有三點引人入勝的意義。第一,是魏德聖導演這個人,從助理、場記出身,一部《海角七號》使他成為社會焦點;但他心裡所牽掛的,是已經草成劇本並拍就五分鐘試片的《莫那魯道傳》,這就是今起上映的耗資七億的《賽德克‧巴萊》。


   魏德聖曾因籌資一再困頓,而在拍與不拍之間頗費猶豫,最後要大著肚子的太太告訴他同不同意。魏太太說:有夢想的人不多,有夢想而敢追求的人更少,我不能攔你。今天,大家面對這部巨片,回視這位十五年前的小助理搖身一變成為今日史詩大導演的過程,看到了生命的奇蹟,但也知成功絕無倖至儻來。


   第二層意義在台灣電影。魏德聖幾乎突破了台灣電影的一切規格,他儼然是以「個體戶」的身分,用熱情、智慧及勇毅,感動並匯聚了可以爭取的一切資源,成就了這部堂皇巨構,也使台灣電影第一次有了「轉大人」的想像空間。


   最重要的是這部片子帶動了歷史的咀嚼與社會的反思。本片的主旨,在探討「真正的人」。由「文明/野蠻」的分野,到「日本人/賽德克」的衝突,到「殖民者/被殖民者」的對立;全片從上集的日本象徵《太陽旗》,貫通到下集賽德克象徵的《彩虹橋》。今日觀眾被帶回那個僅僅相隔八十一年前的台灣,應會驚駭於自己對歷史的無知、誤解,而憬悟到要重建比較多元平衡的社會共識。

輸人不輸陣,看電影去囉!【聯合報╱黑白集】

 

全文網址: 賽德克巴萊事件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58217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