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擾不斷的日本政壇8月30日選出野田佳彥為第95任首相,他是日本5年來第6位總理大臣,對於日本近年陷入的內閣人事動盪異動,其實早在1936-1945年間的226事件就曾發生過。

 226事件的背景相當複雜。主要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日本軍隊的內部鬥爭相當嚴重,導致對政治的看法分歧。在事件發生前夕,軍隊內部的「皇道派」與「統制派」激戰不斷 。

 「皇道派」多為激進的中級少壯軍官,「統制派」則多為高階將領。「皇道派」認為日本天皇已被「週邊的壞人」所包圍,無法知道民間疾苦,所以必須起來「清君側」,廢除內閣,讓天皇直接成為類似希特勒的軍事獨裁者,在兩派都積極反動下,也在接近10年間就換了9個總理,11次內閣改組。

 日本當時的政治時空背景是少壯軍官與高階將領把持政權,現在則是官僚與上層社會(工商界)人士的利益協調,但是隨著國際環境瞬息萬變,經濟產業結構不斷洗牌,政治操作愈來愈困難下,這樣的遊戲規則是否可持續,備受關注。

 在60-70年代,美國是喊水會結凍的強盛強權國家,80-90年代,日本發揮了以製造業取勝而取代美國生產業,遂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2000年以後,他們撼動的力量式微,尤其是日本,從一個經濟強國到泡沫化,甚至現在不斷要向各國學習,與台灣等國家策盟前進海外市場,日本的問題,值得讓台灣省思。

 我覺得導致日本競爭力喪失最大的原因是沒有真正有能力的領導人。

 所謂有能力的領導人,應該是要有清楚的國家戰略方向,能正確掌握重點,並能有效執行。過去小泉首相有想法,卻因被綁手綁腳,在無法突破利益團體的糾結下,他後來是採取解散國會的動作。

 曾幾何時,日本被津津樂道的技術力,原本大家都以為是大企業集團的研發實力,大地震發生後,才發現很多的關鍵技術力是來自於中小企業,竟然是中小企業導致很多產業無法運作,因此,中小企業的技術力火力是無法被漠視的,過去我們認為要培養大企業的觀念似乎也應逐漸改觀。

 長期來,日本的領導人由於欠缺國家戰略的能力和執行力,他們偏重沒有效率的民主制度,靠平等和協調來維持,經營者只要不犯錯、不犯過,不敢有太大作為,這樣的結果,忽然間讓日本變得好像沒有魄力的人才。

 很多的日本人意志消沈,他們不敢請客人上家門(怕自家太小,太寒酸),不敢太早回家(怕被妻子看穿在公司無足輕重),他們欠缺活力,欠缺鬥志,讓整個國家出現一種窒息感。以大地震災後的日本來看,為了省電、節省能源,入夜後的日本街道昏暗,娛樂場所打上熄燈號,沒有活力文化的刺激,沒有彈性呼吸的空間,讓日本籠罩著陰暗悲情。

 幕府時代末期,原本年輕人是要「尊皇攘夷」,看到西方的軍艦槍炮後,他們開始轉變,要求向西方取經,因此,有了明治維新的開國政策,並開始廢藩置縣,漸漸形成中央集權的制度。

 現在隨著經濟的變遷,最近日本有意實施「道州制」,以一道(北海道)六州模式,希望能將中央集權與區域整合授權地方,充分發展豐富地方資源,讓地方更快速復興。

 我認為一直以來日本都出現矯枉過正的問題,有隱忍性格的日本人,為了大地震的重建,日本過著沒有活力的文化,表面上是省了二成的電力,但也讓人沒有創意,痛苦指數增加;而要求教育和力求平等放鬆主義工作晉升的平等,未能受到相當的磨練切磋,導致日本人才短缺,擬似鎖國的政治,在此次天災後,幾近60萬外勞及外國人士不敢回歸日本,更是讓日本和國際融合絕緣,無法擴大市場;而日本政治的紛爭,更是導致政策無法執行的元凶。現在日本的痛苦經驗,歷歷在目,長期和日本友好,也常以日本為師的台灣,我們怎麼不會怵目驚心呢?(本文作者黃茂雄東元集團會長投書於2011-09-14 01:31工商時報)

引用文章連結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914000045&cid=1206

以下文章原作 Ray Lien 發表的文章 《值得一看的好文章》


我先講講,為什麼我從一向都不投票 不關心政治,

到今年要挺「宋楚瑜」,我先講個小故事

 

我爸爸30年前左右,剛成立「連勝影視公司」拍電視廣告的時候,

有一次當時正快要過年了,所有客戶都急著要把拍好的廣告,趕快通過新聞局檢查,

趕快放到電視台去播,卻偏偏遇到新聞局有個老處長,故意刁難所有廣告公司(可能要拿好處吧

明明一支廣告片,新聞局核准只要幾天,故意一直托,就是故意不蓋章,

這位老處長明顯很閒 不忙,當時我爸爸一家公司就有5支廣告影片,都被這位老處長故意不處理 不蓋章。 

 

他這樣做,明顯濫用公權力想得到好處,「不給」就明顯刁難,

也不想想這一拖延,廣告檔期一過,客戶針對過年拍的廣告可能就沒用了,

人家公司和廣告公司要損失多少,那位處長就是自私的刁難 不理。

 

有一天,我爺爺知道了,看我爸非常著急,就跟著去新聞局找那個老處長,

氣到我爺爺直接當場翻桌子。當時的新聞局長就是宋楚瑜,

他不知哪來的耳目,當場就到那裡了解情形,告知我爺爺先回去,

他會清楚了解情況後,給我爸爸和爺爺一個交代。

 

隔了一天,新聞局就有人打電話來通知我爸爸去拿執照,5支廣告影片都通過了。

過了幾天,我爸爸發現當初那位刁難的老處長,忽然被強迫退休了,

可見,宋楚瑜先生他在半天內,就去了解事情的真實情況。(肯定有派人調查,發現老處長真的故意壓很多人的案子)

並那位老處長,永遠放去,提早退修,不要影響別人。並要求單位一天內把所有積壓的案子通過給人家。

 

這件事情過後,宋先生也沒有提起過這件事。(他應該都忘了)

也沒有向我爸爸或我爺爺來任何信 = 「沒有要任何人情」。

 

透過這件事,我發現

 

1. 宋楚瑜先生他是個能做事,且有魄力做事的人

(換成是你,自己下屬雖然做錯了,有魄力請他立即退休嗎

有能力 馬上了解事情真相,為了,得罪一位老處長嗎

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老實說,如果是我,我會讓案子快速通過,

但我沒魄力叫人家直接退休,更不可能為了一個陌生的外來民眾,得罪自己內部的)

 

2. 我相信30年前,他當時只想做事,沒有想到幫 是為了選票。(當時總統都沒直選勒)

 

 

我分享這些故事是覺得宋先生他被很多人抹黑誤解。我有責任在此時站出來,把真實的宋楚瑜讓大家知道宋楚瑜先生他是個能做事,且有魄力做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