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這裡呼籲大家不要把自己只當個選民,而要把自己當成是企業主! 你我都是中華民國這個企業的股東,你我也有義務去管理監督,讓這個企業經營管理運作正常。因為只有當這個企業經營的好你我都能得利、生活過的更好。

2012/1/14是我們重新要選出一個中華民國CEO的時候,一個CEO要有好的領導力與使命感 會善用人才與運用資源。 在面對營運時也要有足夠的智慧魄力去領導團隊解決種種問題。 面對未來歐債風暴嚴重的經濟不景氣~試想,你會選個沒經驗的人?或是過去四年使財務報表不斷虧損,並且還粉飾太平的人續任CEO? 他們花的都是(股東)你血汗錢、你的財產心血,你還會任由他們亂花? 現在正是選個有能力、有魄力,並且資歷雄厚的CEO出來帶領 中華民國這個企業了!

2012/1/14讓我們換掉虧耗國家財政的CEO馬英九~讓有領導力經營管理績效能力強的宋楚瑜擔任中華民國這家企業未來的CEO~

2012宋楚瑜競選政策活頁簿(摘要版)
 
 
0_0   總綱
0_1   總綱-關鍵四年  讓我們共同改造台灣
1_1   兩岸外交國防政策
2_1   政府再造
2_2   國會改造
2_3   五都改造政策
2_4   財政政策
2_5   金融政策
2_6   兩稅合一稅制修正
3_1   環境與經濟
3_2   農業政策
3_3   漁業政策
3_4   中小企業政策
3_5   核電政策
3_6   交通政策
3_7   通訊與媒體政策
4_1   人力資源政策
4_2   教育與青年
4_3   婦女政策
4_4   勞工政策
4_5   勞工就業與失業問題
4_6   人才不足問題
4_7   客家政策
4_8   原住民政策
4_9   文化政策
4_10 體育政策
5_1   生活與公平
5_2   解決潛在性負債對策
5_3   解決貧富差距對策
5_4   社會福利政策
5_5   全民健保
5_6   住宅政策
5_7   司法改革政策
5_8   防災與救災政策

20111230-總統大選辯論第二場-3號宋楚瑜 第一輪政見發表

2011.12.30.電視政見會-講稿原文...
第一大段-政府改造

主持人、馬主席、蔡主席、各位鄉親,大家好:
首先容我提醒執政的馬總統、中選會,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應該珍惜。今天在台灣能夠舉辦總統直接民選、立法委員全面改選,這段改革的過程,我親身經歷、刻骨銘心。在台灣的選舉史上,我也曾經經歷過幾十場省長公辦政見發表會、場地中間都架設著十幾公尺寬、帶刺的拒馬,用來分隔數萬名不同主張的群眾。其中有一場在南部舉辦,數萬群眾鼓噪二十餘次、不停地打斷我發表政見,讓我除了開場白「各位鄉親,大家好」之外,不能再繼續發言而中止了這一場發表會。選舉開票的結果,我在這個選區和全省,還是獲得了過半數選票的支持。但也因此,在後來舉辦的總統大選,政府正式取消了群眾式的公辦政見發表會。
那為什麼現在還要舉辦公辦的電視政見發表會?就是要讓每個參選人都有公平表達政見的機會,讓選民來做選擇。因此「公平」是中選會及承辦單位舉辦此類活動的第一考量。如有不公,便失去了舉辦公辦政見會的意義。

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共電視台共舉辦三場電視辯論會,第二天報紙上每個候選人都有一塊版面。我忍不住要問,為什麼「公視」做得到的事,中選會做不到?為什麼我的記者會被消音?我的政見主張,第二天也沒有被公平登錄在報刊上?這明顯「不公」!

(1)對不起,什麼叫「官僚作風」?官僚作風就是虛應故事、逢迎拍馬!這種官僚作風,也就是人民痛恨政府的原因,我這次又走了台灣幾圈,太多太多的問題,也就是我為什麼會選總統,要來推動改革的原因。(不是針對人,而是針對事。)

(2)我對這次不公平的轉播事件,不是感到憤怒,而是感到可悲。台灣今天真正的問題,就在於沒有什麼真正的「中立」。行政該中立,蔡主席,中立了嗎?司法該中立,中立了嗎?媒體該中立,真的中立嗎?

(3)沒有了是非,沒有了信任,沒有了中立的判斷,整個社會到最後就會變成用金錢決定勝負。國民黨、民進黨,砸了多少錢?馬主席、蔡主席,如果台灣的選舉是用金錢、廣告來決定言論的方向,用權位來決定輸贏,而且任由外來的壓力決定台灣人的自由選舉,這還能讓台灣人對自己的民主價值感到自豪嗎?這才是台灣最根本、最嚴重的危機。

(4)最近,我們看到有人開始操作棄保,大談所謂的「生死門」,其實台灣真正的生死門,就是台灣內部的嚴重藍綠對立。政府效能,民主價值,經濟能量,是台灣最重要的三根支柱,但在藍綠對立之下,雙方不擇手段操作選舉,台灣已經變成「只有對立,沒有中立」。中立、公正、客觀,這些口號大家天天掛在嘴上,但實際上通通各為其主,惡鬥不休,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危機。這次選舉,廣大的台灣選民能不能拋開藍綠,選賢與能?才是台灣真正的生死門。

(5
)台灣現在氣氛是用民調決定如何投票!不談治國能力、不談經驗魄力、更不談政績和貢獻!有個網友寫得好:為什麼我要聽信民調投票?我愛投誰就投誰?把票投給不會做事的人,才叫廢票。


我們要推動「二次寧靜革命」,重點有三,就是→
「重整政府,重建信任,重拾信心」
  1. 「重建信任」,政府有公信力,才有公權力,不僅要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政府更有責任拋開藍綠與族群的對決,重建台灣人民彼此間的信任感。
  2. 「重整政府」,就是要讓政府不但清廉,更要有效能,領導人要有能力帶領台灣人民迎向未來,政府要有能力確實地發現問題,迎接挑戰、解決問題。
  3. 「重拾信心」,就是要在改革政府體質的同時,進行司法、教育、國防、財政、產業、社福等各方面的改造,縮短貧富差距,縮短城鄉差距,平衡南北差距,擴大產業產值,推動全面性農業、漁業、中小企業的振興,這樣才能找回台灣人對未來經濟的信心,創造工作機會來養活更多的台灣人,讓台灣能充份就業,這樣的台灣,才是人人有希望的台灣,才是會讓年輕人有信心,肯結婚,肯生小孩的台灣。
    我的政見就是改革、圖成、發展。
關鍵在政府體質改造,這要強有力的領導來指出未來改革的方向:
1.首先要改革的,就是政府的組織文化,要改變政府的角色:
官員不能再亂講「於法無據」做為搪塞,不能再說「以前就是這樣」!當選後,我會要求各級政府要重視公務人員的訓練,要常溝通施政的信念。】

2.政府各部門必須要去除本位主義,不能各自為政,要培養新政府的團隊精神。

3.政府不僅要有擔當,而且要有擺脫金權政治、擺脫財團包袱的作為,並重新定義「圖利」二字。政府的職責本來就是圖利大多數人民。
【因為害怕「圖利」,全開價格標,結果是好廠商死光,低價搶標,偷工減料,再藉口拖延工期,追加預算,政府效能全被拖垮。我們要改變觀念,讓做得好的繼續做,做不好的就要換人做。】

4.我們要重新找回公務員的成就感和榮譽感。我上任後,對不合理的「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草案」,一定會重新檢討,以維護文官尊嚴。我也要將民進黨執政時期濫用私人、將諸多高階事務官改為「機要職」,嚴重破壞國家文官制度,予以糾正。我也會確實維護退休公教人員之合法權益,將違法之行政命令予以撤銷。

5.
政府角色要改變,我們要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我當選後,對政府改造的具體工作,有以下五個重點:

一.對於總統的權力,我提出四大保證。
(1)全面檢討政府組織再造工作,暫緩半年至一年實施。先取得朝野共識,再進行調整。
(2)檢討五都建制。重新界定中央與地方關係,中央政府應不分黨派,給予地方政府更多權責及資源。
(3)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以便政府好做事,法官好判案,人民好依據。
(4)整頓財政與國債。

總統權力的四大保證:
1.我保證,我當選總統,一定尊重國會、尊重在野黨。我每年會到立法院提出國情諮文報告,重大決策我會主動照會或與在野黨協商,落實權責相符的民主政治。
2.我保證,推動總統選舉制度改為絕對多數制,得票50%以上才可以當總統,如果第一輪沒有人過半,就在一週後,再對第一輪得票前兩名的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投票。如此可避免再被藍綠綁架。
3.我保證,當選總統後,一定要求國安會、國安局恪守中立、善盡職責,嚴禁介入黨派之爭。
4.我保證,以內閣制精神組成大聯合政府,用人唯才,不分藍綠。

二.行政院組織再造工作暫緩半年至一年實施,先取得朝野共識,再進行細部調整。
三. 檢討五都建制,重新界定中央與地方關係,中央政府應不分黨派、給予地方政府更多權責及資源。
四. 要修改過時的法令,以便政府好做事,法官好判案,人民好依循。
五. 整頓財政與國債:債務與財政解決方案的七項重要方向:
  1. 我會重建財政紀律:提出新的《公共債務法草案》,訂立舉借公共債務應有的紀律,防止政府不負責任的規避行為。
  2. 我會自我約束,杜絕濫用特別預算:我會提出《預算法》修正案,落實跨年度政府資本支出計畫的成本效益分析,並杜絕「特別預算」的濫用,惡意規避政府的正常預算審查程序。
  3. 減少政府不必要開支,少做面子工程,我將推動新的政府財政革新,並重新檢討政府各項開支:嚴禁公部門浪費公帑【1.施放煙火2.地標工程3.置入性廣告4.置入性表演活動】,尤其是各種廣告、活動與放煙火的費用,或像破壞自然山林,被原住民與當地居民罵到翻的地標工程,能省則省,將其轉移至教育、社會福利或公共建設之用。
  4. 各項工程均應追蹤進度、儘速完工,講求效益:節約人力與時間浪費,(別人的捷運兩三年蓋完,我們要蓋九年十年,這就是浪費)。公共建設快速完工,才能產生效益,台北捷運一天可收好幾千萬,就可以抵銷建設時的債務。政府建設速戰速決,政府的投資才能快點回收,可以少付很多利息。
  5. 取消不合理苛捐雜稅,立刻進行賦稅改革,協助減緩所得分配不公所造成的民怨。並透過修正兩稅合一等方式,增加政府財源。
  6. 檢討個人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薪資扣除額。上兩項應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和平均個人所得連動,以落實財富重分配,並增加稅收。
  7. 財政部短期內則應提升賦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由目前11.9%,回復至民國97年13.9%的水準,如此約可增加稅課收入3,000億元。 
20111230-總統大選辯論第二場-3號宋楚瑜 第二輪政見發表 

第二大段10分鐘--農漁水利

水利清廉而不清淤

我想談談台灣三件非常急切需要關心的問題:

1.每次坐高鐵,經過溪流我都會特別關注,我一路數過來,看到幾乎所有的溪流裡頭都是砂石和淤泥,幾乎與河堤一樣高,沒有好好清理。那天大雨一來,一定會淹大水。才知道政府怕被人家說跟砂石業勾結,結果為了清廉,就不清淤。

2.台灣有很多河川跨縣市,一條淡水河橫跨五縣市,中央把治水丟給地方,名為分工,實為卸責,廢省以後,地方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也缺乏專業人才和編制裝備去治水,中央應負起治水的重任。

3.水利不做好,天災人禍不得了。我執政後,未來我會將水利署升格,把丟給地方的治水責任拿回中央,統一事權一條鞭,以後治水、清淤、山林保育、水土保持、水源供應與分配,都歸中央一個單位管,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4.漁民:
1.引言:日前我去了中南部和澎湖,我看到幾個現象,要跟鄉親報告。
 
2.漁港基礎建設要加強。我到澎湖西嶼鄉的外峖港,這是台灣最西邊的港口,是我省長時做的,曾被評選為「台灣十大魅力漁港」之一。但現在,每年稅收只有兩億的澎湖縣政府,竟然要舉債五億五千萬去蓋一個神像地標,卻沒錢幫漁民做個製冰廠。這是典型的「只要面子,勒緊褲子」,本末倒置。這不能全怪澎湖縣政府,因為這是政治風氣。

3.【勞力】漁民向我訴苦,現在雇用外籍漁工,一個要2萬多,但外勞真正領到的只有1千塊,中間1萬9千塊都被仲介剝削掉了【特權】!結果外勞做一個月就跑了,變成社會問題。但有些年輕人唸了大學還是跑回家來捕魚,因為2.2K在台北活不下去,但在鄉下還算可以。

4.【油價】我去台中、高雄、澎湖,漁民都抱怨現在成本太高,捕魚根本賺不到錢。除了人力,最大問題就是油。他們也知道WTO對漁業用油補貼有規定,但政府要想辦法嘛!不能補貼用油,那用補貼其他方面來彌補嘛!這就是我常講的:「不違法,想辦法」,這才是幫人民解決問題的態度嘛!

5.【護漁】漁民又反映一個問題:一出海就撞上大陸漁船來搶漁場,我們的海巡署呢?遠洋捕漁,經常有被外國逮捕的事件,甚至還有船長被索馬利亞海盜關了一年,我們的外交單位無力營救,也無力護漁,最後被美軍打死。藍綠兩黨,你們不是天天在喊主權嗎?主權在那裡?主權就在漁場上,你們怎麼都不管呢?難道要逼漁民換插五星旗嗎?

6.【外銷】漁民也反映:外銷大陸的漁產,在兩岸直航港口的保稅區,應該有個統一窗口來辦理關稅、檢疫等事務。這樣才有統一的標準,且可簡化流程。我們不是有ECFA嗎?這樣才是經營長期貿易的辦法,台灣漁民也比較有保障。

7.我到屏東,養殖業又提出一個問題:他們地層下陷,魚塭又被八八水災毀了,政府不准抽地下水養殖,那麼他們要怎麼活?屏東縣政府輔導他們「養水種電」,在原有魚塭上做太陽能,本來以為可以貼補一些收入,沒想到台電收購價格又變來變去,讓很多人氣憤難平,甚至回本都有問題。

8.所以,我提出我的漁業政策主張:

(1)政府應強化海巡護漁,並杜絕海上洗魚。如有漁民海遇到麻煩,政府外交單位必須全力營救,絕不會讓漁民自生自滅,自力救濟。
(2)漁業用油補貼回到過去28%的水準,因WTO而補貼不足之處,由政府另覓其他方式補貼。
(3)發展相關技術,輔導漁民海水養殖。
(4)地層下陷地區之養殖業轉做「養水種電」,政府以保證價格收購。
(5)加強外籍漁工的合理而安全的管理,並在漁港區提供漁工合理的臨時棲身與活動場所。
(6)成立農、魚、畜產損害保險以及提供本國籍漁民在海上作業時一定金額的人身保險。漁民海上作業保險理賠金額提高至200萬元(現在145萬元) 。漁船定位系統(VMS),每年通訊費18,000元,協調中華電信降低,或部份由政府補助。
(7)繼續更新傳統漁市,發展休閒漁業與海上觀光,增加漁民收入。過去在省長任內,我做了不少,今後還要積極推動。
(8)補足每年5千萬元之漁會推廣經費(現1800萬),發展漁貨外銷,保護漁業養殖技術,增加漁民收入,並避免對岸抄襲先進技術,自行養殖。

5.農業:

今年以來,我首先要馬總統多注意嘉義縣溪口鄉老農自殺問題,少注意我,結果他沒聽懂。我談過濕穀收購問題,政府後來跟著做了。我提過香蕉不是今天種明天收的,產地是面積是可以規劃的,產量是可以預估的,政府卻以為只有香蕉會出問題。我又提醒政府,高接梨跟柿子也快要產量過剩,後來果然價格下跌了,為此兩個黨還吵了兩個月。

我在電視上提醒過馬總統,要扶植農產加工。結果呢?屏東的農民跟你反映檸檬榨汁要繳稅,你就丟給財政部,國稅局居然跟業者說,用手榨的不用繳稅,用機器榨的要繳,後來還罰業者2500多萬。馬總統,反映問題卻變成自找倒楣,你就是這樣處理農業問題的嗎?

台灣的農業已經到了要全面檢討的地步,不只是產銷問題,現在是「農地廢,農舍夯,肥料貴,水源荒,產銷亂,存糧光,收入少,沒人幫」,農業問題一籮筐。農地問題、休耕問題、農舍問題、肥料價格問題、糧食進口問題、存糧準備不足問題、水資源分配問題等等,一連串的問題接二連三的跑出來。說穿了,我們整個農業政策都需要徹底好好檢討。

真正的問題是:財經部門完全用數字在思考,我們不能只想著科技產業的產值高,只想著用房地產賺錢比較快,只想著進口糧食比較便宜,於是不斷犧牲本土農業。就跟你們對待中小企業一樣,你們老是忘了,★《農業、漁業、中小企業,才是養活大多數台灣人的產業》★。進口一萬噸的米只能養活一家進口商的十幾個員工,但本土稻米卻可養活上上下下整條供應鍊,雖然本土稻米成本較高。

作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記得,財經專家眼中只有數字,但★《數字無法養活人,工作才能養活人》★。真正愛台灣的領導人,不能只有成本主義,不能只搞數字經濟,不可只想到賺錢,更不可動不動就犧牲農業。

領導者更必須知道,土地與人的情感是無法取代的,土地上的作物,是生命的一種形式,如果土地上只有鋼筋水泥,或是柏油廢土,那是沒有生命的土地。當今世上每一個大國,即使再先進,也不會輕忽農業、犧牲農業。

更嚴重的是,極端氣候與石油危機、國際金融危機,已影響世界糧食生產的穩定,小麥、玉米與黃豆價格近年均巨幅波動,導致所有物價隨之上漲。聯合國警告,世界糧食危機隨時出現,各國也皆重視糧食生產的自足性;日本及南韓的糧食自給率約為40%,美國約120%,法國約300%,諸多歐洲國家如捷克、德國、斯洛伐克、匈牙利之糧食自給率均超過100%。但台灣只有32%。危機就是轉機,正因國際糧價上漲,現在是重新發展台灣農業最好的時機。

我到農村,農民大罵的是三件事:

休耕政策要檢討:民國99年耕地只餘81萬餘公頃,占總面積的22.58%,其中水田與旱田耕作面積約各一半。政府每年花在休耕補償的經費約達90餘億元,補貼近21萬公頃的休耕地,完全的浪費掉了。這些錢拿去開拓海外農業市場,拿去補貼肥料,拿去發展有機農業,都比休耕補貼有用。

興建農舍須管制:民國89年1月實施「農業發展條例」,廣開農地買賣與興建農舍。這不僅破壞農村景觀,也衝擊到農業生產與生態保育的工作。要知道,一棟房子蓋在田中央,要水、電管線,會排放糞便污水、清潔劑、洗衣精等東西。這些豪宅蓋在田中央,又沒有管線,最後都放到田裡或灌溉水道裡去,旁邊的田都完蛋了。★農業專家說,再這樣放任下去,5年之內,蘭陽平原將無可耕之地,10年之內整個北部,都將無可耕之地。兩位,放任農地興建豪宅,這又是一個藍綠共業啊!

肥料價格高過頭:使農民成本太高。如果我當政,我寧可把發老農津貼的錢去補貼肥料,讓農民降低成本,這不是比發三百多塊錢更實際?!

所以,我提出十大農業政策綱領:

1.農業應朝向有機、無毒、精緻、觀光四個方向發展,發揮小農經濟優勢,走向高科技、高品質,產銷合一,預約契作,觀光休閒的農業環境。並應設置國家級農業園區,提升區內環境與生態品質,使之成為東亞農業示範基地。

2.有計劃的規劃農業生產,建立合理的產銷制度,主動開拓農產品海外市場,利用ECFA及FTA等平台,建立與週邊地區長期農產品貿易關係,以穩定價格、永續經營的概念,保障農民權益。

3.提升台灣本身糧食自足率,並做好食品安全把關工作。

4.政府應全面檢討農地休耕及棄耕狀況,提高耕地利用率。落實農地分級管理,合理檢討農舍管制,作法上會有步驟,亦有配套。並應迅速解決農墾地與水源地種水果問題,維護真農民的生計。同時保持生態潔淨,維持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

5.協助農民發展中小型農產加工,協助開發農產加工食品(水果多了做果汁,香菇多了做餅干),以建立品牌,並開拓國內外銷路。

6.推動直接給付與農業保險(障)制度,並結合漁、牧成立農林漁牧保險基金,掌控產銷與合理保障災損補償。未來亦應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改制,成為國家退休金體系的一部分。

7.重視農民老化問題,積極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1歲,而從事水稻工作者平均年齡更是高達64歲。所以應該建立完整鼓勵年輕人回流農村的配套措施,恢復農村活力。並可從勞委會撥出部份救濟失業經費,成立農村工作隊,協助解決農村人力老化問題。

8.水資源應合理分配,缺水地區應多建埤塘,留住雨水及地面水,以利灌溉。農業、工業與民生用水的分配應該合理化。可從三方面改善:

(1).重建現有灌溉渠道,以解決近四成漏水率的問題

(2).節約水資源使用,揚棄本位主義,政府、地方各水利會與農民應積極協調,使分配合理,補貼公平
 
(3).推動農地轉型為節水型【節約水源型】的農業生產,改變僅以水稻為最主要農產,朝多樣化的旱作或高附加價值的精緻農業方向進行改造

9.重振農會及水利會功能,並給予應有協助,使其發揮照顧農民生活,協調農業產銷,維護農村生態的功能。

10.設立平準基金與農產冷凍倉庫,發展「冷鏈物流」,多量時儲存,少量時釋出,以穩定農產價格。拿最近葉菜類為例,高麗菜在下雨前一斤約40~50元,下雨時漲到一斤180元,現在還要80~100元。茼蒿菜從一斤20~30元漲到80~90元,婆婆媽媽們大喊太誇張,那有一兩天裡漲四、五倍的道理?這叫大家怎麼生活?所以應建立冷鍊物流與平準倉儲,以平穩物價。

6.農業附記參考資料:

傳統的「三農」經濟問題
(1)農民收入不佳(2)農村建設不足(3)農業發展的停滯

7.農業的就業人占總就業人口比重

(1)民國89年7.9%降至99年的5.30%

(2)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1歲,而從事水稻工作者平均年齡更是高達64歲

(3)農家每人所得為非農家的69.41%(民國98年)

(4)民國99年農業經濟成長率為-0.77%,全國成長率為10.88%(100年8月18日公布資料);民國98年農業經濟成長率為-3.00%

(5)註﹕100年11 月24日修正民國99年農業經濟成長率為1.19%,全國成長率為10.72% 

20111230-總統大選辯論第二場-3號宋楚瑜 第三輪政見發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lQ_PpMoJ0 

第三大段環境與經濟

一.我聽完前面兩位的談話,我要說,藍綠兩黨都在粉飾太平,也都沒有看見明顯而立即的危險,事實上,台灣經濟已經面臨四大危機:

第一個是歐債危機必將衝擊台灣:

據國際各家專業市場預測單位評估,歐債危機將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最少2個百分點。(4%↓~2%)。而且,專家們預估,由於這次垮的是政府,根本無藥可救,只能等他慢慢恢復,所以歐債危機將是一個既廣且遠的經濟衝擊,不可能迅速恢復。但我看到的是:

馬總統召開財經小組會議的結論,仍舊是救濟式,OK繃式的解決方案,並未看出歐債危機的長期性質,是沒有用的。

蔡主席提出的擴大內需等方法,更只是應付短期景氣循環的凱因斯式方案,政府已經欠了一屁股債,請問您還要再借多少錢來擴大內需?

第二個是「兩兆雙星」,現在已經變成「兩兆傷心」:作為台灣產業主力的DRAM跟面板產業,現在面臨危急存亡之秋,頂不過韓國的競爭力。最近日本的SONY跟韓國三星鬧翻,其實是個好機會,我們應該積極爭取日本技術來跟台灣的生產結合,為此兩大產業注入強心針。

第三個是台灣經濟景氣其實正在衰退當中:從今年8月到11月,景氣燈號已經連續四個月出現表示景氣走緩的黃藍燈,11月的分數(17)還比10月低(19),馬總統老說經濟已經變好了,對不起,那是今年上半年以前的事。

第四個是台灣缺乏潔淨能源:但歐盟與美國都開始要追蹤碳足跡,我們外銷主力的電子產品,很可能在幾年內就要被打上高額碳稅,在歐美市場將毫無競爭力。

二.一個好的領導者要能看見危機,還要能化危機為轉機。所以我認為,我們要反過來,利用眼前即將到來的風暴,讓台灣經濟徹底轉型。如果我執政,除了對遭到經濟風暴的企業與勞工提供支持與扶助外,更要採取五種作法來引導台灣企業升級轉型:

1.台灣產業主力要從OEM的框框裡跳出來,最少要從OEM轉到ODM,就是從純粹的代工,升級到包含設計在內的代工。低階的代工勢必外移到大陸或被韓國搶走,以後台灣只做中高階產品,這樣才有利潤。讓我們結合日本的技術、大陸的市場與資金、以及台灣的高素質管理、生產、與勞動力,讓台灣廠商就地升級。

2.台灣對於外資與陸資的投資環境應該更開放,過時的法令與觀念必須修正,<例如外國投資大陸銀行都可以達到持股20%的標準,台灣卻只准許陸資持股5%。>還有陸資與外國人在台灣置產,困難重重,把人家都當賊一樣看待及刁難。我們必須以更開放的態度,讓全世界的資金進來台灣,我們才會有足夠的資本去進行產業升級,進而發展台灣自己的國際品牌。

3.台灣本地的資金與股市也該走出去,更加靈活的與國際合作接軌。<比如台灣證交所滿手現金,就可以學日本人,投資新加坡的證交所,如此便可互蒙其利,同時分散風險。>再深一點看,如果新加坡、日本、台灣的股市可以聯合起來,就有足夠與韓國、大陸抗衡的力量,我們的金融體系便可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

4.從OEM到ODM,最關鍵的就是人才。所以政府應該重新檢討外籍高階人才的落地與歸化政策,爭取世界一流人才來台服務。企業與教育體系間的交流、合作、互動應更為緊密,共同開發,共享共榮。政府更該在北中南設立在職進修的工業學院,培養管理、外貿、工業設計等方面人才,為產業升級轉型,提供源源不絕的活水。

5.台灣必須重視潔淨能源的開發,產業則朝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產業」方面轉型,重度污染的產業將不再是台灣培植發展的重點產業,結合環保與經濟的三生產業,才是下一代的策略性產業,比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有機農業等。而且在發展三生產業時,我們一定要堅持研發、營運、設計或生產,其中之一必須要落腳在台灣,否則就會像宇昌案一樣,花大錢去國外買個大藥廠都不敢投資的項目,卻又不在台灣生產,純粹是商業交易,這種模式對台灣的產業發展沒有幫助。

6.一個領導者,要有戰略性思考。大家在講全球暖化問題,講節能減碳問題,講核能安全問題,講下一代產業發展問題…,這些問題都有一個共同的指向,就是都需要潔淨能源。那麼潔淨能源就應該被列為國家的優先施政項目,做一件事可以幫助解決七八個問題,這就是戰略性思考。

三.三生產業

什麼是三生產業?就是結合環保,又有產值的產業。

大家不要覺得三生產業是理想,專家估計,全球綠色能源與綠能服業相關產業的產值,約可達到全球GDP的2%~3%。在美國、歐盟、甚至中國大陸,有機食品與健康相關的產品與食品,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在成長,是相當有前景的。

三生產業包含很多種產業,比如:

1.潔淨能源:比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深層地熱發電等。

2.綠能服務:比如綠建築設計、環保再生建材、景觀設計等。

3.環保工程:比如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山林復育、資源回收等。

4.有機食品:比如有機蔬菜、有機養殖、無藥畜牧等。

5.健康食品:比如黃金蜆、牛樟芝等非化學類的健康保健食品。

6.雲端科技:多用網路,少用馬路,無線寬頻,無遠弗屆。

推動三生產業首要概念,就是必須跨部門,跨學科,跨地域來做。例如把農產品上網預購或銷售,或用iPhone來指揮機器澆水灌溉,就跨了科技、農業、與運輸等領域;要做好有機農業,國土規劃就必須先行,否則旁邊照樣有污染。

所以,我們推動三生產業:

第一個要進行全面性的國土規劃,把產業聚落找出來,把可用的園區管制起來。我們要推動《國土規劃暨復育法》,作為國家土地管理的基本法規。

第二要推動潔淨能源、再生能源普及化。我們準備修法,以後家家戶戶都可以裝太陽能板或小型風力發電,用來節省家中用電,或作為大樓公共用電,不一定要全部賣給台電。同時要開發「深層地熱」等更有效率的潔淨能源,用來取代火力發電與核能發電,據說8個地熱廠就可以取代一個核四,如果驗證可行,老舊核電廠便可提前除役。

第三步是將經濟與環保共生的概念制度化,並提供政策上的誘因與支持的資源。所以,我們要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及《能源稅法》,修正《環境影響評估法》,律定國家經濟建設的基本框架。

第四步要修訂各種相關法令,制定相關政策。比如要修訂建築相關法規,讓住家可以架設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設備,並增列綠建築的規範。國家的財經單位,則應將「資訊通信與雲端科技」以及「綠能環保」作為國家重點發展方向。

第五步就是整合政府各部門,結合中央與地方,落實執行。

勞工政策(UB)

1.改變勞資雙方的對立,成為合作伙伴的關係,建立員工分紅制度

2.加強青年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工作,全面推動暑期與在職的實習。

3.利用國內技職教育體系對專業不合職場需求的年輕人進行第二專長訓練。

4.寬待無薪假,由政府發放失業救濟金。

(1)對於超過1個月的「無薪假」勞工,政府立即發放失業補助金;

(2)對於少於1個月的「無薪假」勞工則可採累積計算,一旦超過1個月,則政府立即補發失業補助金。

§重視人力派遣,防止雇主濫用。

1.廠商(政府)外包給其他企業人力派遣時,不得支付少於廠商(政府)本身聘用相當人力的單位時間成本與福利。

§彈性處理外勞問題,提高本勞就業機會。

(1).基本認同最低薪資的普遍適用性原則;

(2).外勞與聘用企業共同負擔就業安定費;

§就業安定費應依公式彈性調整,以符合國際及國內經濟條件,以及各行業的就業狀況;

§中大型企業可以直接引入外籍勞工,降低僱用成本;

§政府應從嚴審核引進外勞企業是否保障本國勞工的就業權利。

§發展照護產業,降低中高齡失業問題。

結語

.日本有本小說叫「官僚之夏」,描寫二次大戰後,日本通產省一群官員,如何努力的讓日本經濟復興。書裡有句話是這麼寫的:「身為公務員,如果只能眼看著人民無立的含淚入睡,那還需要什麼政府和行政?」各位,這就是我參選總統的原因。

.因為我不願意看著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間選民這三中,被兩大黨給邊緣化,所以我決定參選總統。正因為我不願意再看著人民含淚入睡,所以我打死不退。正因為我對現在這種公然操縱民調,公開操作棄保,干涉媒體報導的反民主行為深惡痛絕,所以我絕對會參選到底,用行動告訴這些惡勢力:「我們不怕威脅,我們不會接受利誘,因為我們在做對的事,我們會堅持到底。」

.正因為我們的目標明確,意志堅定,所以我現在的心情,就跟邱吉爾一樣:「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奉獻,除了熱血、苦幹、眼淚、和汗水。

.大家請記得,把票投給不會做事,不懂治國的人,那才叫作廢票。

.您是要1月14含淚投票、未來四年含淚入睡?還是開心投票,選賢與能,未來幸福生活?請您自己做個決定。

.所有支持我的鄉親們,請您勇敢的站出來吧!告訴大家,我們要選賢與能,我們不要選藍與綠。我們不要含淚投票,也拒絕未來四年天天含淚入睡,我們要投給有能力的人,投給會做事的人,投給會幫我們解決問題的人,投給會讓我們幸福的人。 



Watch live video from tw_ctw on zh-tw.justin.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