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伊朗局勢再掀波瀾。19日,伊朗方面否認之前封鎖荷姆茲海峽的言論,稱伊朗政府從未想過在這條極為重要的水道設置障礙。這讓全球許多倚賴原油進口的國家大鬆了一口氣。畢竟這條通道占到全球石油運輸總額1/5,每天經過這個區域運往全球各地的原油和原油產品達到1600萬桶之多。

僅僅四天之後,來自歐盟的消息就完全地打破了這個微弱的平靜。23日,歐盟外長會議通過決議,禁止歐盟國家從伊朗進口石油,並同時對伊朗中央銀行實施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制裁並不意味著結束。制裁的目的是給伊朗施壓,讓其回到談判桌。

而在去年頭10個月,歐盟每天從伊朗進口60萬桶石油,是伊朗第二大石油出口市場。伊朗政府財政收入的一半也來源於石油出口。

中東問題專家博聯社總裁馬曉霖:這30年伊朗是一直在西方的封鎖制裁下,但是像現在這種直接拿他的經濟命脈、拿他收入主要來源石油工業開刀的話,這種打擊如果半年以上,對伊朗當然是致命性打擊,2、3個月我覺得他能扛過去。

於是消息一經公布,伊朗貨幣里亞爾對美元暴跌,創下1美元兌換2.2萬里亞爾的歷史新低。業內人士認為,伊朗將不得不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其他買主,以抵消在歐洲市場的損耗。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約瑟夫·詹寧:伊朗將在全球市場尋找其他的客戶,這可能進一步推動伊朗尋求非談判的解決方案。現在看起來這並不大可能發生。另一方面,如果伊朗能夠找到其他的客戶,來規避禁運制裁,那將使得對重返談判的促進效果完全喪失。

伊朗放風“反制裁”

自去年9月底以來,伊朗貨幣里亞爾4個月內已經貶值大約70%。由於伊朗眾多物資都依賴國外進口,因此伴隨里亞爾幣值的暴跌,國內物價快速上漲,通貨膨脹十分嚴重。近一個多月來,許多物品價格上漲20%以上。就在觀察人士為內外交困的伊朗擔憂之時,伊朗方面卻傳出消息,稱議會將在近期通過雙重緊急法案,停止向某些歐盟國家石油出口。伊朗的主動斷油風聲,無疑給歐盟各國造成了直接的壓力。

中東問題專家博聯社總裁馬曉霖:他這時候表態,肯定是向歐盟說明一個事實,你是乙方,我是甲方,你用我的石油來推動你經濟的發展,在經濟很困難的情況下,如果你不買我的油,那你再通過高價,或臨時去別的地方去找石油供應的話,對你脆弱的歐洲經濟將是雪上加霜。

正是為了緩解石油禁運給各成員國以及相關企業帶來的壓力,23日召開的歐盟外長會議決議,同意已經簽約的合同可以執行到今年7月1日。在這期間的幾個月緩沖期,歐盟國家將尋找別的“油路”。如果伊朗議會作出立即向歐盟斷油的決定,將直接導致歐盟預設的緩沖期流產,並立即對歐盟石油來源造成負擔。

中東問題專家博聯社總裁馬曉霖:歐洲嚴重依賴海灣的石油,特別是伊朗的石油,原計劃半年以後停止大概五六十萬桶的石油進口,之前有時間的安排,逐月減少還是找到替補這種石油來源,突然間半年就出現了石油的短缺,這會讓整個歐盟的相關的石油進口國措手不及。

石油的雙輸困局

如果說主動斷油對於伊朗來說,是刮骨之痛。那麼正疲於應付諸多內部挑戰的歐盟的處境,也並不理想。遷延日久的歐債危機、失業率高企、經濟低迷,無不挑戰著脆弱的歐盟神經。眼下,不論是石油短缺,還是油價上浮,對歐盟各成員國來說,都是個壞消息。對從伊朗大量進口石油的三個國家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尤其如此。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約瑟夫·詹寧:希臘將會最先受到影響。我們將看到價格會上漲,進而影響所有嚴重依賴進口石油的國家。但我認為,對經濟的影響會局限在一定範圍,因為市場上的供應會仍然充足。

重回談判桌的呼聲

伊朗和歐盟的爭端,無疑還是根源於核計劃。伊朗和西方各國就這一計劃的談判一直時斷時續,最近一輪談判在2011年1月宣告破裂。今年1月29日,國際原子能機構抵達德黑蘭,將與伊方討論伊朗核計劃中的爭議問題。而從更務實的層面,重回談判桌則成為各方的一致呼籲。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伊朗有責任和義務證明其核計劃完全出於和平目的,並且他們應當全力配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我也一直敦促歐盟三國(英國、法國、德國)及美國、中國、俄羅斯與伊朗開展對話。解決伊朗核問題,除了和平方式,沒有其他辦法。

中東問題專家博聯社總裁馬曉霖:像沙特要是開足產能的話,每天可以生產1000萬桶,但是現在的話,根據(OPEC)的配額也就在500萬桶左右,換言之,他還有500萬桶容餘的產能,所以這些產油大國都在等著出現一個空額來替補,當然還有從另一個方面來講這些國家也可能不彌補,造成某種階段性的稀缺,導致一種恐慌,進而使油價高升,他們各自賺得盆滿缽滿。

在歐盟公布石油制裁之後,伊朗的回應可謂是軟硬皆有。一方面,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訪問,贏得國際輿論的支持;另一方面,表示不久將停止向歐盟“一些國家”出口石油,但同時又推遲了議會的相關討論。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伊朗這樣以時間換空間的做法,既使得海灣局勢有了一些緩和,又為談判博弈增加了籌碼。下一階段,伊朗局勢將如何演變,在以後的節目中,我們將繼續關注國際原子能機構訪問伊朗的成果,以及反制裁方案最終是否會達成。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環球外匯網) 2012-02-04 11:59:02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204/KFII0KWSZ9C06.shtml?c=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