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和紅蘿蔔含有大量纖維質和營養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部分小朋友和成人卻不愛食用這類氣味獨特或強烈的蔬菜。根據韓國翰林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芹菜和紅蘿蔔中含有大量木犀草素,可防制大腸癌發生機率,對於清理腸胃、去除油脂也有很大的效果。

大腸癌,也稱為結腸直腸癌。一般說來,大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的患者,但近年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再加上民眾平日油脂的攝取量增加、食物中纖維的攝取量減少、飲食習慣逐漸西化等影響,大腸癌患者數目呈現增加趨勢。
大腸癌與人們的飲食習慣有關,尤其是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都有可能增加患腸癌的危險。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南韓翰林大學教榮漢尹教授的研究團隊研究人類飲食習慣和大腸癌產生關聯,發現大腸癌發生的原因除遺傳,人類飲食習慣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如進食不足夠的蔬菜,令食物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食物渣滓會導致致癌物質。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到,蔬菜中芹菜和紅蘿蔔包含名為木犀草素的抗氧化劑,能阻止結腸癌細胞分泌IGF -Ⅱ;木犀草素也能抑制血管新生,誘導結腸癌細胞死亡,有助於降低腫瘤的生長速度,並提高癌藥物對腫瘤細胞的細胞毒性。
研究人員也指出,除芹菜和紅蘿蔔外,市售的橄欖油、百里香、甘菊茶、薄荷和迷迭香中也含有木犀草素。研究人員正積極研究,盼藉由木犀草素能發展出成有效的抗癌藥物。
目前研究已發表在《BMC消化科期刊》上。作者: 林宜靜 | 台灣醒報 – 2012年1月31日 上午11:07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