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治病居然也算破戒吃葷?根據英國一項研究報導指出,近一半素食者在不知情或無法選擇之下,服用由動物骨骼或皮膚萃取提煉的藥物膠囊,國內藥師也表示,高達9成以上市售健康食品或藥品,所使用的膠囊都由牛皮或豬皮提煉而來,雖違背某些宗教信仰或理念,但若因此拒吃或剝除膠囊後再吃,都會影響藥效。

這一篇「研究生醫學期刊」的調查共針對英國500名病患進行,其中約有4成因健康或文化、宗教因素而不吃動物製品,但在這些人當中,依舊有49%的人服用了使用動物性膠囊的藥物。

絕大多數的膠囊都是葷的,不但英國人不知情,在台灣很多民眾更是聞所未聞,衛生署表示,膠囊標示的「明膠、吉利丁或果膠(Gelatin)」的確多數萃取自動物身上,但因為是治療疾病用途,並未強制要求註明來源。

植物性膠囊幾乎沒聽過!國內資深藥師柯明道表示,不管是市售健康食品或者是藥品,目前超過9成以上都使用動物性膠囊,來源提煉自動物的骨骼或皮膚,又以牛皮、豬皮最常見,因為取得方便,價格也低廉。

儘管服用動物性膠囊可能有破戒「開葷」的心理壓力,但為了治病,素食者可不能因此偏廢,從此拒吃或自行剝去膠囊後再服用,因為這可能影響原有藥效,得不償失。

柯明道強調,會選擇做成膠囊劑型的藥品,除了考量藥物本身的苦味、刺激性之外,最大關鍵,其實是要藉由膠囊的緩慢崩解,達到控制藥物釋放速度的目的,許多一天服用一次的長效藥品,如氣喘藥、降血壓藥等,一旦剝去膠囊,不只影響藥效,甚至還沒進入腸道就被胃酸破壞,等於白吃。

事實上,許多國人愛用的科學中藥也是葷的,柯明道舉例,像骨質疏鬆症患者常吃的「龜鹿二仙膠」,是用龜板和鹿茸提煉而成,還有很多中藥藥酒也可能使用海馬、蛤蚧等動物藥材。

內容來源 : NOWnews 更新日期 : 2012/3/1 11:17

新聞來源網址http://news.msn.com.tw/news2549835.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