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代礦工家庭的千萬保險營業員蔡合城,一生拚事業、做公益,5年前罹患罕見的多發性骨髓瘤末期,但他不放棄生命,除了調整生活作息,以樂觀心態與「癌菩薩」和平共存,還將心路歷程出書,發願走遍全國癌症病房,鼓勵癌友及家屬。

60歲的蔡合城出身貧困,國中畢業時還曾當過礦工,然後靠著替經營之神王永慶背球袋,半工半讀完成五專學業。在事業上曾經歷大起大落,讓蔡合城看淡名利,多年積蓄都拿來成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幫助更生人及育幼院童。

然而,此時老天爺卻跟蔡合城開了個大玩笑。他說,因為剛開始只是常覺得腰痠背痛,所以並未就醫,而是嘗試推拿、拔罐、放血、草藥等各種民俗療法;直到劇痛侵襲腦部,他才到醫院接受檢查,證實罹患多發性骨髓瘤,且全身8成以上骨頭都已遭到癌細胞侵蝕。

蔡合城說,聽到噩耗的第一時間,他沒有驚恐,反而滿心懺悔,「因為數十年來我每天只睡3小時,雖然長年茹素,卻偏好火鍋、高湯、甜食等重口味…,未能善待身體,難怪癌症會找上門。」 

為了與癌細胞和平共存,除了正規醫療,蔡合城搬回山上跟母親同住,每天晨起運動,3餐改吃無油、無鹽、無味素的新鮮蔬食,且隨時隨地與體內的「癌菩薩」對話,感謝它的提醒,讓自己有機會重拾健康的生活。 

靠著這套獨到的癌症「心法」,蔡合城撐過31次化療,以及自體骨髓移植手術,截至目前為止,他已長達2年半未吃過一顆西藥,也未接受任何侵入性治療,且追蹤情況良好。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因血液中漿細胞病變導致的癌症,由於早期症狀多半只有貧血、腰痠背痛,8到9成患者確診時都已是第3期,但只要好好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仍可達2成。 

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0日 上午5:30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E7%94%A8%E6%84%9B%E6%88%B0%E5%8B%9D%E7%99%8C%E7%B4%B0%E8%83%9E-2130008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