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糙米飯很麻煩?糙米飯健康但不好吃?這可錯了,農改場專家推薦,用台南十四號、台梗十六號及花蓮廿一號的品種,再加上一點燜飯小技巧,輕輕鬆鬆煮出好吃的糙米飯。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今天下午向餐館業者推廣糙米,好吃的糙米飯第一步是選對米的品種,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推薦台南十四號,特色是可以直接炊煮,不需要像一般糙米需先浸水數小時,也不會有口感粗硬的問題。

花蓮區農改場課長宣大平推薦台梗十六號、花蓮廿一號,這兩種口感都香甜軟Q,黏彈性佳,特別是偏軟的口感,符合民眾的偏好,正是糙米飯好吃必需的關鍵元素,傳統電鍋煮出的糙米飯,比電子鍋更好吃。 

怎麼煮糙米飯呢,兩位專家建議,別忘五個步驟:洗、浸、煮、鬆、燜。「洗」是洗米時要輕且快,兩到三次就夠了;「浸」是建議煮之前浸泡兩到三小時;「煮」飯時,用電鍋煮出來的糙米飯比用電子鍋的更好吃。 

水分要注意,宣大平指出,若使用電鍋,一杯糙米約加一‧三杯水;若使用電子鍋則是一杯糙米約加一‧七到一‧八杯水。若加水使用重量比,使用電鍋時,糙米和水為一比一‧五五到一‧六,外鍋加一到兩杯水;若使用電子鍋則糙米和水的比例約為一比二‧二到二‧四。 

他說,鬆飯是電鍋開關跳起來後以筷子或湯匙將鍋內米飯上下內外翻動,使水分均勻;燜蒸是鬆飯後建議再燜至少卅分鐘。一般在炊煮白米飯時,會在煮飯後先燜蒸再鬆飯,但若想要糙米飯更好吃,則要將兩個步驟調換。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有些人加入麥片、全燕麥、全蕎麥、黑糯米、糙薏等其他全穀類,改善糙米飯的口感,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全穀製品所含全穀成分須占總重量五十一%以上,才能以「全穀」或以所含穀類名稱命名。故糙米飯比率也需超過五十一%以上才可以叫糙米飯。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 : 2012/4/21 06:47

http://news.msn.com.tw/news262035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