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文龍:有錢人占沒錢人便宜,真不應該! 他的奇美三願:股價、博物館和醫院
作者: 林瑩秋 | 新新聞周報 – 2012年10月4日 下午1:12

和其他國家相比,許文龍認為台灣經濟狀況其實沒那麼差,人心會感到不滿足,「是因為理想提高了,對生活的要求也提高。」

現在的許文龍,全心全意只關注三件事,這也是他的三個未竟願望。除了前述關於奇美電的經營和股價,他希望自己的退讓,能換來眾人皆贏的結局,再來就是新奇美博物館的興建,和奇美醫院的擴大充實。

位於省道台一線與國道八十六號快速道路交界處的台南都會公園,占地四十公頃,之前台南縣政府與台糖共同合作開發,現在由政府出地,奇美出資在都會博物館園區興建奇美館,總樓板面積一.二萬坪,等軟硬體建設好再捐贈給政府,希望為下一代留下一座國際級博物館,也為台南增加一個新的文化地標。因為奇美博物館的進駐,也挽救了台南都會公園免於淪為蚊子公園。

目前奇美館主體

工程已近完工,「再一年半就能全部做好,到時是亞洲最大、內容最豐富的博物館,可以讓社會免費享受……。」許文龍如數家珍,滿臉欣慰。

雖然奇美博物館每年要花一到一.五億的維修管理費,但只要好東西能全民共用,他一點也不吝於分享,「我個人可以一直投入到無法再投入為止,賺錢就是要用才有價值。」他早把奇美博物館當作是台灣文化的公共財。

照顧醫護 添購機器 億元助弱勢
此外,創辦奇美醫院的許文龍,對最近台灣醫療環境惡化也感到憂心,他認為醫生、護士付出的心力是一般人的好幾倍,理應得到更好的工作、生活條件,所以醫院的獲利都該用在醫生和護士身上,否則病人也無法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

奇美目前在台南市、柳營、佳里有三間醫院,近年來不斷增添最新醫療設備。像在南台灣率先引進「達文西手臂」進行微創手術,一個醫生可自行操作四隻機械手臂,可以更精準施行外科手術,也減少助手需求,而且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復原快,安全性和成功率都大大提升。但因健保不給付,所以許文龍個人捐出一億元的「高科技醫療補助基金」,每年最高有一千萬額度,用來扶助經濟弱勢民眾就醫。

擴大醫療服務是許文龍的第三個心願,他希望新儀器可以減少醫護負擔,增加對窮病的照護。

「以前的病人很可憐,生個病要做很多試驗,如果有最新儀器做檢查、動手術,可以讓病人減少很多痛苦和麻煩,很快找到病源,不必一直試、一直等……。」對於病痛,許文龍很有同理心,所以願盡個人最大力量,讓醫院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生活簡單 精神富足 樂與人分享
這位高齡八十四歲的台灣老牌企業家,作風樸實,精神富足,生活簡單,花用不多,卻懂得將賺來的錢效益極大化,與眾人分享,而且他還有很多豁達的人生智慧可供參考。

對於最近民生經濟凋敝,民怨暴高,他認為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經濟狀況其實沒那麼差,生活還不錯,環境美,治安好,人心會感到不滿足,「是因為理想提高了,對生活的要求也提高。」

但現在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老闆找不到工人是事實,這該怎辦才好?

「好命的人難免比較囉嗦。以前我們那個時代找工作,只要能找到像現在外勞做的工作,三餐可以溫飽就好。」

「現在幫我開車的司機,做很久了,年薪大概一百萬,如果我沒退休,還領薪水的話,我們兩個薪水應該差不多,即使稍多一點,也不會比他多太多。有錢人占沒錢人便宜,真的不應該!」

許文龍的這番話,發人省思,對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或找不到工人的老闆都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