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黃惠聆

目前因為不須換行照,民眾常忘了繳交強制責任險,但依強制責任險相關法則,忘了交要趕快交,否則被查到,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有罰款,汽車罰款是3千~1萬5千元;機車罰款為1千5百~3千元。

自102年1月1日起已取消自用汽車與機車行車執照定期換發制度,車主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到期前,原投保公司即會寄發通知單,通知車主續保,車主接獲通知單可依通知單上程序辦理續保事宜。但因都以平信寄出或因車主換住處,沒有收到;或因車主忘了交,因此, 汽機車強制責任險繳款率大不如前。

產險公司表示,強制責任險沒有交,是有罰責的,被查到沒有繳交強制責任險,汽車罰款是3千~1萬5千元,機車罰款為1千5百~3千元 另外,若民眾肇事後被查到時,不管是汽車或者機車其罰款提高到6千~3萬元。

民眾除要按時繳交汽機車強制機外,產險公司表示,若民眾未肇事,汽車強制責任險次年保費也可減,但此一減費機制並未包括機車,若保險公司未幫未肇事的汽車車主減強制責任險保費,保險公司也會被主管機關依該法48條處以罰款。

如汽車車主在過去年度是全額繳費,且無肇事理賠紀錄,則今年投保時,強制責任險保費可以減18%,若今年再無肇事,明年可以減26%,第3年肇事,可以減30%,最多就是減30%。但若前一年有肇事紀錄之被保險人,理賠1次,投保當年度費率等級係為前一年費率等級加3級,即增加3成;理賠2次,投保當年度費率等級係為前一年費率等級加6級,即增加60%,最高加費至第十等級(增加60%)。

174856-1.jpg

174857.jpg

189359.jpg

圖示:汽機車沒保強制險由公路監理機關直接舉發裁罰車主。

 

汽機車強制險投保相關事項諮詢請用LINE聯絡

加入LINE ID:0932076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