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是一種瘡,其實它不是只在青春期才會發生,其他的年齡層也可能會長,造成青春痘的主要原因是毛囊阻塞。

 皮膚組織上有毛囊,毛髮由毛囊長出。毛囊裡,有皮脂腺分泌油脂,可以滋潤皮膚。青春痘是因為皮脂腺受到雄性荷爾蒙刺激,分泌過多的油脂,毛囊出口受皮膚角質堆積而阻塞,以及毛囊內,細菌增生等因素造成。有時阻塞於毛孔中的油脂氧化變黑,就形成黑頭粉刺。有時毛囊阻塞之後,細菌在裡面大量繁殖,引發毛囊紅腫、發炎,進而化膿,就是所謂的爛青春痘。

 長痘 不一定是火氣大

 大部分人認為,會長痘痘就是火氣大,因此常有人自己買黃連吃,誤以為可以降火解毒。其實火氣大是指紅腫、發熱、化膿的痘痘。另外,還有色澤偏暗黑色的、會凹陷下去的,或只是一粒一粒的,則是偏虛或寒,這種症狀就必須溫補。如果不是火氣大,還用黃連這種苦寒的藥,會使人更虛更寒,痘痘經久不癒。

 若痘痘偏黑凹陷 則體質寒要溫補

 青春痘是皮膚病,依照中醫的「臟象學說」,認為皮膚屬於肺,肺主皮毛。辨證認為,它屬於火熱,就清肺火、肺熱;屬於虛寒,就溫肺寒、補肺虛。同時中醫看病,是觀照整體的。根據青春痘在臉部分布的位置,就代表某個臟腑可能有問題。例如額頭是心、下巴是腎,左頰是肝,右頰屬肺,鼻子屬脾胃。舉例而言,如果生在額頭上面,就清肺火、心火;在鼻子上,則清脾、肺火;然而,臨床上,仍須依患者的體質、生活起居,及飲食習慣等綜合研判,才能確診。

 耳針治療也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消炎、止痛、消腫、加速傷口的修補、癒合,而且比較不會留下疤痕。臨床上,耳針取心、肝、脾、肺、熱點、神門、皮質下、內分泌等點。嚴重發炎時,在耳尖、耳背靜脈、耳穴處放血,可以迅速達到消炎、消腫、止痛的效果。

 文/歐景騰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引用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4/78/1r1t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