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吃速食IQ恐變低 越吃越窮難翻身
ETtod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10月4日 下午2:43

有研究證實,學齡前常吃速食的兒童,智力會低於那些3餐均衡飲食的小朋友,且智力較低者多出身自中下階層家庭,造成社會問題。研究者指出,有了這些確鑿的證據,希望政府能支持減少兒童快餐消費的各項活動。

英國倫敦大學對4千位3至5歲的蘇格蘭地區兒童調查,結果發現,常吃鮮食和現煮食物的小朋友,智力高於速食為主的孩童。

「這是常識,我們吃的食物類型,會影響大腦發育。」研究人員之一、索菲博士指出,過去的研究多著重於特定分類的食物,如蛋白質、澱粉、蔬菜等,而很少分析綜合膳食對智商的影響。

除此之外,研究者也發現,大部份有餘力為小朋友準備3餐的家庭,多擁有較高社經地位,父母的積極行為影響了後代的智商;反之,那些忙於工作、貧窮的家庭,迫於現實多只能讓孩子吃速食裹腹。


「弱勢地區的學校更應該平衡孩子的飲食,讓他們能發展自己的認知潛力。」索菲博士強調,孩子飲食的不平等,將造就許多社會問題。

今年8月,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結果,常吃速食的小孩平均智力低於正常飲食孩童2%;2010年,美國研究指出,3歲就開始常吃餅乾、披薩、薯條等食物的小孩,5年後智力低於同齡學童5%。

研究者推估,食物對智力的影響恐怕是不可逆的,若大腦發育已受阻,恢復正常飲食也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