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獲「搞笑諾貝爾獎」的澳洲科普達人卡爾博士日前來台巡迴演講。這位「另類」諾貝爾獎得主談的不是科學上的重大成就,而是生活中正確的科學常識;憂心的不是世界和平,而是:「讓我們的孩子多睡一點吧!」

年過六十的卡爾(Karl Kruszelnicki)精力充沛:一頭銀白的短髮、穿著印有妖嬈美女圖案的花襯衫,在講台上手舞足蹈,甚至跟著影片扭腰擺臀。他是澳洲最知名的科普教育學者,在廣播、電視台的科普節目廣受年輕人歡迎。

卡爾很關心教育,「高中不應該是進入大學的訓練所」,他說,不管澳洲或台灣的中學生,每天為了補習或上才藝班,往往要到晚上十一點才能回家,隔天一大早又要起床上課,「根據研究,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至少要睡十個小時」,卡爾收起搞笑,嚴肅地說。

台大這學期開學典禮上,校長李嗣涔曾勸勉台下的新生要「早睡早起上第一堂課」,但卡爾指出,研究報告顯示,十三到廿歲的青春期,由於體內褪黑激素較晚分泌,晚上較難入睡;這個年紀的青少年需要至少睡九到十小時。

「如果每天少睡廿三分鐘,一個原本成績可以拿A的學生,可能會掉到C」,卡爾表示,研究報告發現,沒睡飽的學生做IQ測驗平均約少七分,在生理上也會造成焦慮、過胖、行為違常等不良作用。他建議,青春期的學生,學校上課時間應該可以晚一點。

【2009/10/1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87514.shtml

醫師:孩子的睡眠 8至10小時才夠

醫師指出,學習階段孩子睡眠不足,腦部內分泌大亂,的確會影響學習成就,應至少睡八到十小時才夠。

三軍總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葉啟斌表示,荷爾蒙、生長激素等內分泌,大多在睡眠時分泌,如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就會影響內分泌,出現情緒或成長障礙。

為什麼睡眠足夠的孩子,學習成就會比較好?

葉啟斌表示,睡眠會幫助腦部將白天接收的訊息沉澱,將剛發生的淺層記憶,和腦部儲存過去的經驗重新整理,就像電腦一般,歸檔在記憶區、語言區等,變成深層記憶,學習成效自然比較好。

葉啟斌指出,過去研究發現,有的孩子上了國中後,學習低落,白天在學校不想聽課,猛打瞌睡,晚上卻睡不著,形成惡性循環,因為白天是片段睡眠,而非如夜裡睡覺,腦波可進入深層睡眠,對穩固記憶較有助益。

至於青春期的孩子要睡多久才夠?葉啟斌建議,六到十歲學童,應至少睡十小時;十歲到十二歲,應睡九小時;超過十二歲的國、高中階段,也不可少於八小時,如果要應付早上六點起床,準備上學,晚上最好十點就睡覺,這樣才睡得夠。

睡眠不足也可能導致過胖。國防醫學院公衛學院教授、家醫科主治醫師祝年豐說,睡得少,腦部荷爾蒙被打亂,脂肪組織的瘦素接受器功能不彰,會吃多、代謝少,因而變胖。

【2009/10/11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87430.shtml

睡不飽 易患老人痴呆

美國研究人員24日表示,透過老鼠實驗發現,睡眠不足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亦即最常見的老人痴呆症類型。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是首度發現睡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研究之一。

聖路易市巴恩茲猶太醫院(Barnes-Jewish Hospital )研究員透過基因改造,使實驗老鼠身上出現阿茲海默症,並據此觀察「乙型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在老鼠體內的變化。「乙型澱粉樣蛋白」為囤積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的蛋白質。

研究發現,當老鼠醒著時,腦中「乙型澱粉樣蛋白」濃度上升,但入睡後會下降。參與研究的霍茲曼(David Holtzman)醫師說,一旦研究人員阻止老鼠入睡,「乙型澱粉樣蛋白」上升的情況更顯著,「剝奪睡眠顯著地促使乙型澱粉樣蛋白斑塊的生成。」

而當研究團對將「食欲激素」(orexin)注入老鼠的大腦,使之維持更長時間的清醒時,「乙型澱粉樣蛋白」濃度也上升。霍茲曼說,這些研究發現顯示,對付食欲激素藥物也許可以用來對抗阿茲海默症。

在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後,目前醫生仍沒有幾項有效的方法可以對抗阿茲海默症,而且很多治療方式即使在老鼠身上管用,但應用在人體上的效果卻非常有限,因此最新的研究發現仍有待臨床上的實驗。

依照阿茲海默症協會估計,2010年全球將有35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它形式的失智症。

【2009/09/25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文章來源:http://www.udn.com/2009/9/26/NEWS/HEALTH/HEA2/51586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