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最重要的是真,一個不真的人是虛偽的,不可信任的。我們為什麼說「真善美」就是因為先有真,善才有意義,不然是偽善,真善之後才會感到美,但是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忽略了真的重要性,例如有人喜歡買仿冒品,認為只要花很少的錢就可以裝成很有錢的樣子,騙過別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但是美國最近有個研究發現買仿冒品付出的代價可能比省下的錢多的多。

這個實驗是請八十五名大學女生到實驗室來,戴上名牌或仿冒的太陽眼鏡半小時後,評鑑這個眼鏡的價值,但是事實上,她們戴的全是真正的名牌並非仿冒品。實驗者先請她們戴上太陽眼鏡來做五分鐘的數學,每做對一題就可以得到五分錢的獎賞。五分鐘到後,叫她們把卷子丟進垃圾筒,然後在另一張白紙上填上剛剛做的題數,依此給錢。

這張紙並沒有寫名字,所以受試者以為是匿名,但是實驗者在紙上做了記號,可以比對出實際做的題數與受試者自己報告的題數。接著實驗者再請她們判斷電腦螢幕上,左、右兩個三角形中哪一邊的紅點比較多,如果選左邊只有五分錢,如果選右邊則有五毛錢。最後,實驗者請她們把太陽眼鏡取下,估計這個眼鏡的價錢。

實驗結果發現戴仿冒品的受試者有百分之七十一的人,把她們做的數學題數灌水,而戴真品者只有百分之卅會如此。兩組人在做的題數上並無差別,但是戴仿冒品者比較不誠實,騙的比較厲害;在紅點的判斷作業中,戴仿冒品的那一組選右邊的情況比戴真品的多,即使很明顯是左邊紅點多時,她們還是選右邊;這個牌子的太陽眼鏡市價是三百美元,戴真品組估計一付一百五十元,而仿冒組才估四十七元,差了三倍。

這個實驗顯示戴了仿冒品後,人會不知不覺中把這個「我是假的」(fake)的意念種到心田裡,既然我是不真的人,就比較會作假、敢欺騙。更離譜的是,在第二個實驗中,實驗者發現受試者自己是fake的潛意識感覺,竟然影響她對別人的判斷:實驗者給她們看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情境,請她們判斷她們的朋友會不會如此做,例如明明買的東西超過八樣,卻去「快速結帳」那一行排隊;明明沒有做專案卻騙老闆快完成了;買一件昂貴的禮服,穿過後再找個理由退回給店家等等。結果戴仿冒品的比戴真品的,更認為她的朋友會做出上述不誠實的行為。

人們買仿冒品是想用假的來增加自己的身價,但是他們不知道騙過了別人的眼睛,卻騙不過自己的大腦,不誠實的行為在不知不覺中貶低了自己的人格,使自己做出了更多不誠實的行為。更嚴重的是它因此而從負面去判斷別人,覺得別人跟自己一樣的壞。有一首老歌說「當你微笑時,全世界跟你一起笑」,看起來,當你看不起自己時,你也因此看不起別人了。

這實驗的結果令人驚異,相信當初買仿冒品來增加自己身價的人,絕對沒有想到會如此,人要對自己真,這是本分。

(作者洪蘭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引用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56639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