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有益健康的概念早已深植人心,但研究發現,適度運動有益健康,運動過度卻反而容易感冒。


英國勞柏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教授葛里森,在檢視過去10年的研究報告後指出,運動對人體有好處也有壞處,不同的運動強度會增加或減少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


他說,溫和的運動可強化人體對感冒、流感、鼻竇炎、扁桃腺炎等鼻、喉部感染的抵抗力;運動過度對免疫系統不但沒有好處,還可能招來反效果。


葛里森在利物浦大學舉行的「科學教育學會」年會中表示,體能活動的強度,以及基因、壓力、營養與睡眠等因素,會決定人體的易受感染度。他說:「不運動的沙發馬鈴薯一族,一年可能染上2至3次上呼吸道感染。研究顯示,固定從事溫和運動,如每日皆快步健走者,可降低近三分之一罹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但相反地,在長時間劇烈運動後,身體出狀況的機率也會升高。研究發現,在跑完馬拉松後的幾星期內,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會增加2至6倍。


「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是免疫系統的要角,也是對抗病毒感染的利器。葛里森指出,適度運動可提升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能力,但跑馬拉松等壓迫性的耐力活動,在壓力荷爾蒙與其他免疫細胞影響下,反而會降低自然殺手細胞的能力。

作者: 蔡鵑如╱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1日 上午5:30

新聞來源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9%81%8B%E5%8B%95%E9%A3%86%E9%81%8E%E9%A0%AD-%E6%84%9F%E5%86%92%E6%A9%9F%E7%8E%87%E5%A2%9E2-6%E5%80%8D-2130001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