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洋基投手教練、賽揚獎名投基德瑞,可說是王建民的心靈導師,本季春訓時接受記者專訪;基德瑞對愛徒王建民的球技表達高度肯定,但表示若要成為大聯盟的巨投,他認為王建民在心理上仍然缺乏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王看起來已經復原得差不多了,只是有時候姿勢還是會走掉。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裡?而這個春訓他最需要加強的是什麼?

     答:He needs to start taking more responsibility inside for the things that he does。(他需要開始在心理上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

     解決問題 不能完全依賴別人

     問:這話怎麼說?

     答:當他投得不好時,他需要學習去想,怎麼做可以解決問題,並且了解這是自己可以去想辦法解決的。然後Stop doing what is wrong.(不要再錯下去。)

     問:你的意思是指,王比較依賴別人告訴他問題在哪裡?

     答:對,他有這個傾向。每一次當姿勢不對了,我們只能告訴他問題在哪,但是我們不能替他投,畢竟是他在場上投球,不能老是依靠別人告訴他。

     遇到危機 找出問題盡快修正

     問:也就是說他在場上投的時候就必須想出辦法面對?

     答:對。當王碰到危機的時候他Tend to Overthrow(傾向猛丟)。但是他應該去想的是Location(進球點)以及Speed(速度)的問題。像是應該快一點呢,還是應該慢一點。他不能因為有人打到他的球、得了分,就Change style of pitching(改變投球的方式)。當球投得不理想時應該去想為什麼,然後馬上改過來。

     問:你覺得他這個傾向是不是因為他的文化背景比較依賴權威的意見有關?

     答:或許。

     肯定球技 強化心理可以更好

     問:你有跟他說過這些嗎?

     答:有啊,我有跟他討論過。當然有時候可能怎麼做都不對,那可能就是一場Bad Game而已。如果嘗試後沒有效果就證明那不是對的答案,但是重要的是,要自己覺得問題發生時自己有能力可以解決。

     問:你認為這是他目前為止最需要改進的地方嗎?

     答:對,王已經是很棒的投手了,但是如果他可以對自己在場上的行動多負一些責任,他會成為更好的大聯盟投手。

中國時報 【龔邦華/專訪】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9031700077,00.html

投手成為巨投 從心下手

前洋基隊投手教練基德瑞接受本報專欄作家龔邦華專訪時,一針見血點出王建民要更上層樓的問題。其實基德瑞還算含蓄,建仔在球技方面雖持續進步,心理層面的成長卻相對有限,這才是基德瑞的弦外之音。

     狀況來了,必須知道今天的問題在哪,換條路才有可能脫困;如果已經走錯了路,例如姿勢已經走樣,一味蠻幹只會愈陷愈深。就像基德瑞所說,得做到「不要再錯下去」,才能止血。

     建仔有資質、有條件,又比別人練得更勤,練就了渾重的沉球、刁鑽的滑球與紮實的下丘補位動作,作為立足大聯盟的武器。但平心而論,建仔這幾年來的武器雖然愈來愈多,有時卻像個機械式的投球機器。狀況好時沒人打得好他的球;狀況差時,也就是機械的某個環節出了問題,往往就難以脫困。

     去年四月十六日在洋基主場對紅襪之戰,就是一例。上一仗才剛在芬威完投勝紅襪、自認投出生涯代表作的建仔,竟然在前四局隊友已經打下七分、勝投唾手可得情況下,投不完五局就狂丟八分退場,五天內從天堂掉到地獄。

     問題在哪?狀況起伏何以如此之大?建仔賽後向台灣媒體坦承自己也摸不著頭緒,看錄影帶後才知道動作跑掉。然而,諸如姿勢的問題,幾年來好像總是在建仔身上周期性上演,但人們可不曾聽聞如穆西納或馬道斯等巨投,會受這類問題所困。

     美國影星湯姆謝立克在電影「棒球先生」中說:「棒球是種遊戲(game),遊戲應該很好玩。」對目前的建仔來說,「game」似乎比較接近「比賽」之意。想要更上層樓,建仔得要更用「腦筋」,把這些棒球技藝與道理融會貫通,讓比賽變成遊戲,有本事「玩球」而不只是投球,才能真正蛻變為一代巨投

中國時報 【李弘斌/新聞分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903170007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