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孩子跟別人比!也別把老大跟老二比!」學者洪蘭昨天應高雄城市講堂之邀,與滿室的聽眾談教育,提醒家長們,「先帶孩子、後做家事。」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說,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兒,「人生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大腦有可塑性,神經迴路是可以改變的。

「父母最常跟孩子說的話」排行榜前3名是什麼?洪蘭的答案讓許多家長莞爾,卻又不得不汗顏承認。第1句是:「功課做完了沒?」第2句為「為什麼考這麼爛?」第3句是:「趕快去睡覺!」

洪蘭提醒家長,每個人的基因不同、後天環境不同,不把孩子跟別人比,也別把老大跟老二比。「孩子要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進步,就該獎勵。」

洪蘭說,兒子小時候常纏著媽媽要聽故事,「西遊記」是母子的傳家書選,比哈利波特、魔戒還要精彩。尤其說到紅孩兒想取唐僧肉,給媽媽鐵扇公主、爸爸牛魔王吃時,不忘提一句:你看連妖怪都很孝順……。

有回當兒子又要求聽故事時,洪蘭隨口說:可是我的地還沒拖呢。兒子竟然趕快把地拖完,挨過來要聽故事。以後只要兒子問:媽媽妳今天要拖地嗎?她就知道兒子又想聽故事了。

洪蘭說,家事永遠會在那兒等你,但孩子不會。過了這段時間,孩子就不黏父母了。所以要記得,先帶孩子,後做家事。

「不要用40歲的世故,去看5歲的天真。」洪蘭說,蹲下來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記得模仿是最好的學習。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所以要多鼓勵、少責罵。「還有,不要嘮叨。」(作者:洪蘭)


引用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43515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