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路 有益身心健康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系最近讓糖尿病患者、周邊血管疾病患者進行一項居家走路計畫,結果發現,這些患者的走路速度、生活品質都獲得改善。 

研 究人員崔西‧柯林斯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糖尿病照護」期刊。共有一百四十五位患者參與研究,其中一百位是男性,這些人都有糖尿病、周邊血管疾病。研究人員將 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採一對一互動交流,患者每週都要參加跑步機訓練課程,有教練會給予適當建議,每隔兩週,也會有人以電話關心運動進度,持續六個月時間。 

另一組則是控制組,研究人員每個月會打兩次電話關心運動狀況。兩組都會看七分鐘的周邊血管疾病衛教錄影帶。研究人員發現,居家走路運動計畫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周邊血管疾病患者改善走路速率,患者生活品質也提升不少。研究人員表示,對於高風險族群,這樣的計畫或可帶來幫助。 

周邊血管病變就是「周邊血管疾病」,症狀包括疼痛、間接性跛行、其他症狀還有患部脈搏很微弱,甚至患部脈搏消失、皮膚有時也會蒼白冰冷,或呈現暗紫顏色,嚴重患者,甚至可能出現皮膚潰爛。 

多走路有益大腦功能

作者:王鳳英博士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院副教授 

鄉間小路養身稿 

在2008年9月於美國發表的文獻指出,中風病患和超過50歲的長者可以因為多走路而受惠。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科學暨人類行為研究所的心理學暨老化教授史莫表示走路有益大腦功能,這兩項研究發現:長久以來,有氧運動對於肌肉和關節的益處已經被許多證據所證明,最新的兩項研究現在證明了走路對增進腦部的功能是最有幫助的。因為走路或是其他重複性運動可以從不同的層面改變腦部運作的方式,當心臟運作效率增高血液流動量大增時,受益的將不只是肌肉,腦部功能也會因而得到幫助,在充分的養分和氧氣供給下,腦部的細胞將會更健康,而這時將有利於輸送養分的血管向外增生,使整個腦部細胞的網絡更加有效率。 

重複的肢體動作可以刺激腦部的神經傳遞持續發生 

重複的肢體動作可以刺激腦部的神經傳遞持續發生,將會刺激整個腦部區域的活動,隨著運動重複的次數,神經傳導的活絡度會隨著肢體的熟悉度上昇而下降,但若是在戶外散步或走動便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此時的人體必需同時調控多種動作,諸如:言語的交談和眼部的觀察等。 

時間長度的重複伸展運動訓練 

在第一個研究中,中風病患經過步行訓練課程後,明顯在速度和平穩度尚有顯著的提升,而這樣重複的動作訓練,也讓其腦部功能更加活躍,科學家本以為大部分的活動會集中在皮質部位,大腦皮質部主要控制運動功能,但根據作者拉夫特博士的說法,大部分的神經活動集中在下皮層,這也可能表示長期以來並未了解其在人體走路等動作中的重要性,這對外來研究相關活動的神經作用機制可能會有重要的意義。 

重複的動作訓練,也讓其腦部功能更加活躍 

研究人讓71位有肢體活動障礙的病患利用附有安全設施的跑步機進行訓練,頻率為每週三次,每次四十分鐘,且強度隨研究時間拉長而增加,其他人則分別接受同樣時間長度的伸展運動訓練,在受訓練前和六個月之後,分別測驗了受試對象的速度和肺活量,也利用核磁共振的方式,以檢視腦部的活動程度。 

步行組的健康狀況是有明顯的改善 

接受步行訓練的組別整體速度上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和伸展組的百分之十一相比,明顯較佳,且步行組的整體肺活量上升了百分之十八,伸展組反而下降,因此總觀而言,步行組的健康狀況是有明顯的改善。在核磁共振測試中,相對於伸展運動的組別所欠缺的差距,步行組的下皮層活動程度讓研究人員感到訝異,除了腦部表層的頻繁活動外,腦部較深層的部位也有活動被記錄,這個由瑞士蘇黎世大學神經復健教授拉夫特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所進行的研究,被刊載在八月分的「中風」期刊上。 

物理治療多使用緩慢而重複性的動作來進行治療 

同為論文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的神經醫學教授漢力表示,典型的物理治療多使用緩慢而重複性的動作來進行治療,例如:讓腳做重複性的運動,使腦部可以產生改變,重新建立步行的功能,研究人員相信,透過這樣的運動,腦部便可以找出規避中風受損區塊的運作方式。 

肢體運動提升記憶力 

在另外由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中,受試成人在家中自我運動24週後進行認知評量,受試者多半選擇走路作為運動方式,170位年紀超過五十歲且未罹患老年失智症的成年人做測試,這些人多半都被評估有記憶力衰退的問題,受試者先閱讀和記憶力衰退、壓力管理、飲食、酒精和吸菸的衛生教育教材,其中一半被鼓勵每週進行三次長達50分鐘的運動,另外一半則作為控制組,認知功能的測量是透過十八個月的阿茲海默症認知量表進行測量,上述量表被廣泛運用於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形式失智症的測量。運動組的受試者展現了較好的認知分數,相關研究刊登在九月號的美國醫學會期刊上,相關的受試者被發現有較佳的迴異能力,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發現相當具意義,可以將記憶力與肢體運動做串連。 

文獻參考:http://articles.latimes.com/2008/sep/08/health/he-walking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